媒體藝術家梁基爵拼湊「九重奏」樂章 拆散四肢合奏貝多芬《快樂頌》

文: U Magazine
2023.05.16

在十全十美的標準之下比較,「九」似乎不夠完整和圓滿,但在本地媒體藝術家梁基爵 (GayBird) 的《九重奏》展覽裏卻充斥着「九」的元素,九個影像裝置、九段聲效音源、機械「狗」……他將四分五裂的九個片段和聲音拼湊成完整樂章,用藝術科技創作出無限可能。

《九重奏》是《連繫不明》系列的第三個展覽,GayBird擅於運用科技和音樂製作出聲音裝置,今次少有地將聲音裝置結合影像。展場內可見多個分散影像,屏幕顯示零碎的身體四肢敲打不協調的節奏,仔細聆聽會發現其中一個段落為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的名曲《快樂頌》,之後音樂慢慢加進紅綠燈和汽車等城市聲音,帶領觀眾進入畫面以外的城巿想像。裝置分開了光源和顯示屏,不同角度看會看到不同效果,就如人們不會看得清事實的全部。

▌展場內可見多個分散影像,顯示四肢敲打不同的旋律。

▌另一個空間展示的影像合成自外面屏幕上零碎的身體四肢,是怪物還是胚胎?

▌牆上的投影來自機械狗拍攝的現場錄像。

▌藝術家創作的「樂譜繪畫」,觀眾透過閱讀樂譜上的顏色和符號自行想像聲音。

【Info】
《九重奏Music for 9》
日期:即日起至6月3日
時間:星期二和日 10am-7pm
地點:HART(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H Queen's 17樓)
門票:免費
詳情及查詢:https://www.machineartnow.com/musicfor9

圖片來源:九重奏Music for 9

============
同場加映:
【藝文Guide】利工民藝術裝置細訴百年老牌故事 七彩漸層棉衣牆 金鹿招牌重現眼前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