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患者 忌亂用天然潤膚霜 醫生:部分或含防腐劑 敏感更嚴重

文:
2014.10.03
立秋過後,乾燥天氣令濕疹患者的皮膚更痕癢難忍,坊間出現標榜天然成分的潤膚霜、或自行調配天然配方,聲稱可紓緩濕疹徵狀,但有醫生警告,天然或草本物質仍會引發過敏,不能亂用。

近年港人崇尚自然生活,坊間流傳一些以綠茶和葡萄籽萃取物等草本成分製成的藥膏、潤膚霜甚至浸洗劑等,聲稱當中的黃酮類化合物,是天然的抗組織胺成分,可紓緩濕疹痕癢;亦有些則標榜含中草藥配方如苦參、益母草等。
 
 

蜂膠潤手霜 患者用後痕癢

患濕疹6、7年的阿志(化名),轉天氣時痕癢難當,最近朋友介紹一款稱適合濕疹人士使用的潤手霜,指含蜂膠、金盞花等天然成分,但使用後則感到痕癢。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衍里指出,濕疹屬急性皮膚炎一種,有不同種類,有些是刺激性皮膚炎,例如染髮後接觸了化學物質引發敏感;他表示,有些聲稱天然成分產品,可能含防腐劑、香料等,令敏感反應更嚴重,指即使是天然物質如蜜糖,亦可能引發免疫系統過敏。

蘆薈種類多 不能隨意用

皮膚科醫生史泰祖亦指出,草本物或其提煉物或帶酸性,例如有人會對芒果、士多啤梨敏感,用此治療或紓緩濕疹沒有科學根據,認為濕疹病人需加強保濕,但不必刻意追求天然成分,要按膚質選擇護膚霜,如塗上後5至10分鐘仍帶油分,即該護膚霜屬油性,只要使用者不感到乾燥便足夠。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表示,有些天然草本成分不可隨意選用:「例如蘆薈的確有保濕功效,但蘆薈種類很多,有分食用與外用,不能隨意選用,有病人就對天然蘆薈敏感。」他提醒,坊間稱紫雲膏等可紓緩濕疹,但病人如抓癢有傷口至流血、流膿,就不宜再塗搽,以免細菌感染。

濕疹成因各異,可以是遺傳、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如灰塵、花粉,又或是食物中的蛋白質如蛋、奶類及花生等。
 
 
文:香港經濟日報 
詳盡地圖App 輕鬆遊香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