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最低工資33元 擬明年5月1日實施

文:
2014.10.06
 
最低工資委員會日前達成共識,新最低工資水平介乎32至33元,最終水平由主席翟紹唐及秘書處拍板,或終出現首個非整數水平,料20萬至25萬打工仔受惠,明年5月1日實施。

據了解,委員會認為調高最低工資對中小企影響最大,料失業人數或增2至3萬人。

有經濟學者認為,上次調高至30元時,已出現「有工無人做」情況,相信新水平的漣漪效應將更明顯。

最低工資委員會上周開會商討8小時,據悉勞資雙方一度爭持不下,勞工界「叫價」由37至39.7元不等,商會則「企硬」在30元至32元水平。

報告月底交行會審批

消息指出,委員考慮過一籃子因素,如通脹、外圍經濟情況、本港經濟等,亦曾提及佔中對商界影響,但有委員認為佔中只發生一星期,影響主要在零售界,暫未是考慮最低工資水平時最重要的因素。

經過一輪拉鋸後,雙方收窄水平,終就新最低工資水平達成共識,介乎32至33元,增幅分別為6.67%至1成,受惠人數介乎20萬至25萬人,最終水平由主席翟紹唐及秘書處決定。

當問到翟紹唐的壓力會否相當大時,消息指出,翟紹唐曾在會上稱,自己作為主席,會承擔一切。

據悉,有委員曾提出32.5元的「小數」水平,故今次有機會出現首個非整數的最低工資。委員會在未來幾個星期撰寫報告,於本月底將報告交給行政會議審批,料新水平於明年5月1日實施。

料對中小企影響大

消息指出,新水平定於32至33元之間,調高後失業人數或增加2至3萬人,主要來自從事基層行業的中小企,大機構則可承受該水平。

經濟學家關焯照表示,上次調高最低工資至30元時,已出現「有工無人做」、勞工錯配、高薪聘請洗碗工卻乏人問津的情況。他暫時難以估計加到32至33元是否太多,但相信新水平帶來的漣漪效應,將會更加明顯。
 
文:香港經濟日報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