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都有機會中暑! 中醫教分辨4種「中暑」程度 附急救步驟、預防貼士

文: U Magazine
2023.07.14

天氣炎熱,就連在家中也可能中暑!早前有台灣長者及內地女子因「慳錢不開冷氣」而出現不同程度的熱傷害,前者熱衰竭送院獲救,後者則患上熱射病身亡!有中醫就教大家分辨4種「中暑」程度,並附上急救步驟及預防中暑貼士等。

============

同場加映:

【家居達人】抹窗勿搏命! 清潔3部曲+安全貼士

============

台灣家庭醫學科醫生陳敬睿在其 Facebook 專頁表示,平時大家常說的「中暑」,實為「熱傷害」病症,指環境太熱或太悶焗而引起的身體不適,主要分為4個程度。


1.熱痙攣
在高溫、濕熱的環境下長時間活動時,因流汗過多又沒有補充電解質溶液,造成體內電解值不平衡,導致肌肉抽筋的感覺。症狀可能持續1-3分鐘,容易發生於大腿、小腿和手臂。

2.熱昏厥
在炎熱環境中長時間站立,導致腦部血流暫時不足而忽然昏倒的暫時性暈厥。此時身體的體溫正常、皮膚濕冷、脈搏加快、有姿勢性低血壓,休息一陣通常會自行恢復。

3.熱衰竭
因流汗過多、沒有充分補充水分或電解質而導致的血液循環衰竭。症狀有大量出汗、全身無力、頭暈、頭痛、臉色蒼白等,此時身體的體溫會上升,應盡快至陰涼處休息,並喝含鹽冷水或電解質水,否則很容易失去知覺,演變成中暑。

4.中暑
通常是因為熱衰竭沒有及時發現而造成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失常,皮膚無法散熱而呈現乾、燙、潮紅的狀態,會出現意識不清且體溫超過 40 度的症狀,若不儘速處理,可引發休克、心臟衰竭、橫紋肌溶解等致命併發症,中暑患者的死亡機率約為 30-80%。

消防處網頁亦詳細列出熱衰竭及中暑的分別,若懷疑有人中暑時,應參考以下急救步驟:


1.保持冷靜,立即撥電「999」召喚救護車
2.把患者移到陰涼地方
3.用濕毛巾替其抹身降溫(注意:不要使用酒精為患者抹身降溫)
4.讓其飲水,補充水分 *在患者未完全回復清醒時,切勿讓其飲食

衞生防護中心給市民9個預防中暑貼士:
1.穿着淺色、不束身和通爽的衣物,以減少身體吸熱,並方便排汗及散熱。
2.帶備並補充足夠水分,以防脫水。
3.避免喝含咖啡因(例如:茶或咖啡)或酒精的飲品,因這些飲品會加速身體水分透過泌尿系統流失。
4.不應在酷熱天氣下作長程的登山或遠足等活動,因高溫、出汗和疲勞都會額外消耗體力。
5.最好安排在早上或下午較後的時間進行戶外活動。
6.在室內活動時,應儘量打開窗戶及以風扇或空氣調節系統保持室內通爽涼快,避免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下進行劇烈運動。
7.調整工作安排,在較涼快的時段工作。如必須在炎熱環境下工作,儘可能在工作地點加設遮蔭,配以循序漸進的工作速度,並於適當時候在涼快處休息,讓體力回復。
8.不應留在停泊的汽車內。
9.進行活動時若感不適,應立刻停止,並儘快求診。


text/zuki
photo/經濟日報圖片庫、消防處 Facebook
source/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 Facebook、消防處、衞生防護中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