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雨水浸|港鐵派員工冒險入隧道清理惹爭議!前線現身解畫:基於鐵路人的使命感 港人感謝付出

文: 溫藹紅
2023.09.11

香港經歷世紀暴雨,港鐵車站內外嚴重水浸,早前網上曝出多張暴雨期間,港鐵員工應公司安排進入隧道內清積水,相片顯示水深高至頸位,隨即遭到社會各界譴責罔顧員工性命安全。不過,日前就有一名自稱港鐵前線員工現身說法,指對今次清理安排沒有埋怨,無論如何都會發揮專業精神「自己埋位」,讓大批網民心生敬佩。

香港歷經大暴雨,黃大仙站內一夜間變成「河流」,嚴重水浸導致相關路段無法運作,經搶修逾40小時終恢復通車,背後最大功臣當然非港鐵前線員工莫屬。正值各界對港鐵派員工冒險進入隧道清積水泥濘一事大感不滿,有港鐵前線員工於今日(11日)清晨5時半左右透過Facebook群組發文,分享作為港鐵前線員工之一,在水浸期間仍然堅持清理工作。從他分享的相片以及感言中可見,他有份負責黃大仙站水浸後的清理工作,並想親身寫下感想「做紀錄」。

前線港鐵員工:我地唔去,仲有邊個會去?

他指出,暴雨當日自己「返中間(更),突然黑雨走唔到,唯有頂替暫時返唔到夜間(更)嘅同事繼續」,並進行積水清理工作。他憶述,當日在條件惡劣的環境下,要調動大量人力物力實屬不易,坦言「即使上層幾廢,但我都依然會繼續,冇人搵枝槍指住我哋」,所有前線員工發揮專業精神「自己埋位」,稱作為有經驗的工程人員,知道如何修復鐵路,以及修復後的隱患,「呢個就係做呢行使命。我地唔去,仲有邊個會去?」

專業精神盡忠職守 「鐵路人的使命感」發揮香港精神

雖然嚴重水浸,但港鐵仍然可以快速完成復修,他直言正因為每位前線人員都盡忠職守,「也是基於鐵路人的使命感,完全發揮自己其崗位角色」 ,而基於專業精神,他勸奉各界心平氣和,並且放下爭拗,「其實我哋同時可以向上面講危險say no(拒絕)唔做,又或者慢慢做」,但在困難之際,仍會堅持「在獅子山下默默發揮香港精神」。

前線員工敬業說辭獲敬佩 網民:感謝你們的付出

前線員工的一番敬業說辭,令大批網民心生敬佩,並紛紛留言表答感謝之情,「謝謝你們每一位前線人員的付出。辛苦晒」、「現在已經很少敬業樂業嘅人,而你能夠保持住一份初心,已經難能可貴」、「你們連日的付出有目共賭,辛苦晒每位用心的工作人員」;不過都有網民表示,災情嚴重令不少人擔心前線安全,認為無論如何「條命要緊,真係confirm(確定)冇危險先去維修呀」。

▼前線員工貼文(全文)▼

資料及圖片來源:FB@黃大仙區友(黃大仙,新蒲崗,鑽石山,慈雲山......)FB@HKFRTU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FB@張欣宇 Gar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