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座文化惹議?500部九巴關愛座4張變6張!市民不滿擔心加劇社會紛爭 湧入留言:不如成架車都變關愛座

文: 溫藹紅
2023.11.13

九巴擬再增加關愛座!九巴早前宣布將為現役500部巴士,各自再增設多2張關愛座,即由原先的4張變6張,惹來大批網民熱議。隨著讓座文化引入後,令有關座位不時變成「批鬥座」釀成社會紛爭,今次再增添關愛座有不少市民就大表不滿,直言「不如成架車都變關愛座」!

香港讓座文化持續引發矛盾,其中以年青人與長者之間因「關愛座之爭」尤其明顯。追溯至最早,本地交通工具九巴早於2011年,於每輛巴士設置4張關愛座,不過為了加強推廣關懷乘客的文化,九巴早前再宣布,將為現役500部巴士各自增設多2張關愛座。有關巴士將集中行走長者使用量高的路線,並在車頭張貼「關愛座×6」的標誌。

關愛座出發點旨在鼓勵乘客讓座予有需要人士,不過隨著讓座文化矛盾加劇,不少網民湧至九巴專頁留言,揚言「要求取消批鬥座」、「關愛座人見人憎都仲宣傳」,亦有為數不少的市民嘲諷指「應全部座位都改做關愛座啦」。

有人指出,年輕人為避免被批評不敢坐,而部分年長人士又「唔認老」遂坐正常座位,「搞到坐唔坐都要受道德審判」。有乘客亦分享被長者「教訓」的經歷,「有次坐左都畀個阿婆話,其實周圍都好多位。只係因為我拎住個喼,坐左第二行關愛座會方便啲」,直言如果無位自然會讓,但是次明顯是因為寫明「關愛座」以致被批鬥,認為本末倒置,「有心讓,任何位也可以讓」。大家又怎樣看呢?

資料及圖片來源:連登討論區FB@KMB 九巴專頁、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