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港媽排公屋不足1年!1原因成功「打尖」獲派啟德過渡屋....

文: 黃樂恩
2023.11.22

香港公屋輪候時間長,為解決房屋問題,政府與民間組織推出過渡性房屋計劃,為合資格的輪候公屋人士提供過渡性單位,使基層家庭盡早告別劏房等不適切居所!最近有港媽網上發文,指自己排公屋不足一年,卻成功申請入住位於啟德的過渡性房屋,帖文在網上引起熱論,一眾網民好奇她是如何快速「打尖」入住過渡屋。

早前有港媽在內地社交平台「小紅書」上發文分享,稱自己與兒子現居劏房,輪候公屋不到1年,在今年9月底申請入住「啟德.東寓」過渡性房屋,沒想到日前收到房屋署短訊通知,獲派「啟德.東寓」一個2-3人單位,月租只需$4,900,她興奮道「申請公屋不到一年,申請過渡性房成功了!希望快d入住」。

該帖文在網上引來網民好奇,紛紛詢問樓主為何只輪候不足1年就能搶先入住過渡屋,「不(是)要申請三年以上先得咩?」、「請問在哪個網站申請」、「請問申請過度(渡)性房屋,應該需要咩條件啊?」而樓主也有逐一回覆,表示自己是經「住得易」平台申請,申請時也有提供入息證明,雖然她與兒子輪候公屋不到1年,但由於現居劏房、是乙類申請人(現居於不適切住房或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或家庭),加上在面試時曾提供居住環境的短片給面試主任,當時職員也有提示她「有社工跟進機會大一點」,直言自己「無諗到會成功」。

據東華三院過渡性房屋計劃資料顯示,申請者必須為年滿18歲或以上的香港居民,並持有由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有申請編號的書面通知(藍卡)、符合申請公屋每月入息及資產淨值限額,以下兩類人士符合資格:

  • 甲類申請人:已輪候公屋達3年或以上人士或家庭
  • 乙類申請人:現居於不適切住房或有迫切住屋需要的人士或家庭

 

該項目營運機構會預留不少於80%單位編配給「甲類申請人」、不多於20%單位給「乙類申請人」。至於何謂有迫切住屋需要,則由各營計機構根據實際情況作審核,例如符合下列其中一項或多項因素:

  • 居住環境惡劣
  • 住屋急切性(例如遭受家暴、自然災害、失業、突然被迫遷)
  • 家庭有長者、幼兒、殘疾或有其他特殊需要
  • 有身體或精神健康問題(例如長期病患、曾中風)
  • 獲社工評核為有迫切需要接受社區援助及推薦入住
  • 「家有初生」等公屋2年可申請過渡屋

來源:小紅書東華三院過渡性房屋計劃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