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手指專訪|梁朝偉談《無間道》廿年後重聚 親身解釋有望出戰奧斯卡原因

文: 李國樑
2024.04.15

金手指專訪|年度壓軸《金手指》將於12月30日上映,由梁朝偉丶劉德華主演,莊文強編導,講述香港曾經轟動一時的金融案件。早前港生活有幸與戲中四位演員梁朝偉丶陳家樂丶白只丶岑珈其進行訪問,梁朝偉更大談《無間道》廿年之後與劉德華的重遇經歷,今次梁朝偉首度跟一眾新生代演員同場演出,甚至陳家樂還主動加戲與梁朝偉有「肢體碰撞」?梁朝偉深入分析飾演程一言時的入戲準備,亦親自解釋《金手指》有望出戰來年奧斯卡獎的原因?

金手指專訪|闊別逾廿年合作 重現《無間道》世紀組合

電影《金手指》由梁朝偉丶劉德華主演,對上二人同時出現的電影就已經為2002年至2003年經典作品《無間道》系列,當年作品上映轟動一時,句句經典對白至今依然耳熟能詳,今次《金手指》將兩大影帝再次重組,梁朝偉分享與劉德華久違合作的感受︰「我同華仔識咗好多年,合作咗好多年,咁今次再合作,其實都好開心,好似見返個老朋友咁。」更表示大家比起當年更成熟了,亦都增加了不少人生閱歷,似是各方面大家都有進步。

梁朝偉與劉德華雖然從影多年,不過合作作品並不多,其中以1984年的TVB劇集《鹿鼎記》以及2002年的《無間道》最為人熟悉。今次《金手指》二人再度飾演正反兩面,廿年後再於大銀幕上正面交鋒!

【《金手指》專訪完整訪問片段】

金手指專訪|以造型走入角色 奸笑場面拍到「嘴都硬」

梁朝偉於過往訪問上都曾經提及自己會借助一些小細節去走入角色,例如《2046》上的梁朝偉曾親自提出希望為造型增添鬍鬚去區分《花樣年華》時的周慕雲。今次《金手指》梁朝偉亦同樣表示造型上幫了不少忙。當初在試造型時,就已經有分成三個階段。梁朝偉表示角色上的西裝丶金絲眼鏡甚至假髮都有為他更加容易走入角色,甚至直言︰「直頭係鏡入面見到一個唔同嘅自己。」

說到飾演程一言最為深刻的場面,梁朝偉表示為其中一場爆起金粉,然後程一言需要露出一個相當奸狡的笑容。梁朝偉表示因為那場戲需要從不同角度拍攝,所以拍攝時間非常長,於是就要一直笑。梁朝偉更表示自己笑到「口都硬」而且「原本係好開心,笑下笑下愈來愈痛苦。」說到最後選用了哪個版本時,梁朝偉則表示自己並不知道,因為尚未看到電影正片。

金手指專訪|新演員首度合作 陳家樂加戲「掂梁生」感壓力

《金手指》除了有兩大影帝同場,任達華丶方中信丶姜皓文等資深演員亦有一同演出,除此之外,一眾香港新生代演員亦有參演,分別包括陳家樂丶白只丶岑珈其丶林耀聲丶柯煒林丶徐浩昌等等。其中陳家樂丶白只丶岑珈其與影帝梁朝偉較多同場戲份,陳家樂更表示自己加戲與梁朝偉有「肢體碰撞」!陳家樂大爆其中一場與梁朝偉飾演的程一言會產生衝突,劇本本來沒有寫,但陳家樂則上前問莊文強導演︰「如果我掂梁生得唔得嘅?」最後莊文強回覆︰「你都幾夠薑。」就成就出陳家樂於戲中扯起梁朝偉衣服的一場戲。梁朝偉則大方表示︰「其實大家一齊合作,都冇分你我。大家都係希望將個場戲做好,所以其實你鍾意點做我覺得都冇所謂。」

面對兩代演員同場,陳家樂亦表示導演有份化解其壓力,除了給了不少的功課準備,更有一句說話為︰「你哋終有一日都會成為人地嘅前輩,所以我咃要將前輩嘅嘢盡量去吸收,將來就可以分享返比我地嘅後輩。」令《金手指》的拍攝片場真正做到兩代演員傳承的意義。

金手指專訪|曾與一眾影帝合作 白只看出其創作特質

出道以來,白只就已經有不少與影帝們合作的機會。例如《踏血尋梅》的郭富城丶《別叫我賭神》的周潤發丶《手捲煙》的林家棟,今次《金手指》更與梁朝偉丶太保有多場同場戲份。白只表示今次近距離見到梁朝偉,看得出他那種享受創作的狀態,對比自己開拍時就因為害怕出錯而有著一點多餘的緊張。但都形容今次拍攝《金手指》為大開眼界,可以見到梁朝偉那種「舉重若輕」而且完全投入創作的表現,深感厲害。

金手指專訪|再遇《無間道》老拍檔 煞青一反常態為共聚時光感慨

而其實《金手指》當中,尚有一位梁朝偉的老拍檔,那位便是導演莊文強,自《東京攻略》丶《無間道》三部曲丶《傷城》丶《聽風者》之後,兩人再度合作,今次更是莊文強獨自執導之下第一次跟梁朝偉合作。兩人交情甚篤,除了拍攝以來也會私底下再聯絡,甚至梁朝偉也曾拒絕過幾次莊文強的劇本。多年來的合作梁朝偉認為這位由編劇轉為自編自導的朋友愈來愈有自己的看法,有自己的堅持。梁朝偉表示︰「開始嘅時候,喺《無間道》我想改一啲嘢佢都好容易接受,而家我會覺得有陣時我想改,佢話『唔係呀,我真係覺得咁呀,不如你跟我做。』」

在原定的《無間道》的結局中,陳永仁(梁朝偉飾)與劉建明(劉德華飾)將會有一場打鬥作結。梁朝偉當時就表示不能打的,因為那場戲應該要在戲裡面而不是動作,於是大家就圍著重新構思一段對話,成就了今日的經典天台對峙。直至今日,梁朝偉表示他對《金手指》的劇本並沒有大改動,因為對於金融市場的不了解而導演莊文強因為有不少相關朋友給予資料,所以梁朝偉表示自己未敢挑戰導演。不過在拍攝期間就幾乎每晚都會致電到導演一起討論翌日的拍攝,應該採用哪種表達方式或是哪個表演角度,務求令演出最為完美。

過往節目上莊文強導演曾經透露,梁朝偉每當電影煞青時,即是拍攝完成之後都會悄悄離開劇組,唯獨《金手指》完成時梁朝偉有跟劇組人員簽名合照,更向從未合照過的莊文強導演主動留影。對此梁朝偉表示︰「可能係,個人大個咗,成熟咗啦。覺得應該更加珍惜每一次大家喺埋一齊,所以做完套戲想同佢地影返幅相留念。」梁朝偉丶劉德華丶莊文強,由《無間道》走到今日已有二十年,再聚頭時三位的身份已經經歷無數的轉變與進步,亦難怪在電影煞青時會有所感觸。

金手指專訪|遊遍國際影展 梁朝偉解釋有望出戰奧斯卡原因

去年梁朝偉丶郭富城主演的電影《風再起時》代表香港提名最佳國際影片大獎,尚未有入圍五強。但今年《金手指》為全球同步上映,似乎亦都有望成為代表香港的作品。梁朝偉從影多年,遊遍國際影展,其中2000年上映的《花樣年華》就為梁朝偉帶來康城影帝寶座,而今年梁朝偉亦於威尼斯影展上獲頒發終身成就獎,為首位獲得此項殊榮的香港演員。對於《金手指》有望出戰奧斯卡,梁朝偉表示《金手指》這個故事的確為香港70丶80年代轟動一時的案件有關,相信這點都是非常吸引其他觀眾的賣點。而再追問自己會否對於登上奧斯卡舞台有所期盼時,梁朝偉則謙虛表示︰「唔到我希望嘅,睇吓出到嚟觀眾鍾唔鍾意。」

《金手指》12月30日正式上映。

圖片來源︰TVB USA @Youtube丶 BiennaleChannel @Youtube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