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推青少年護齒計劃 資助睇牙醫!醫衞局:參考長者醫療券模式

文: 梁穎心
2024.01.02

政府計劃推出「青少年護齒共同治理先導計劃」,資助合資格中學生使用私營牙科檢查服務,推動青少年預防性牙科護理服務。計劃擬於2025年內推出,銜接小學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政府將參考長者醫療券模式,供有意參加計劃的牙醫或機構自願加入。

由衛生署推行的學童牙科保健服務,服務對象為全港小學生,並為他們提供基本牙齒及口腔健康護理。特首李家超參考「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意見,以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為重點,於《施政報告2023》中提到要推出「青少年護齒共同治理先導計劃」,透過資助13至17歲青少年使用私營牙科檢查服務的部分費用,推動青少年預防性牙科護理服務。

「口腔健康及牙科護理工作小組」日前發布中期報告,表示將在2025年內推出「青少年護齒共同治理先導計劃」,銜接小學學童牙科保健服務,資助13至17歲青少年使用私營牙科檢查服務的部分費用,引導他們終生維持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預防牙患。

醫務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陳松青表示,期望「青少年護齒計劃」能做到長者醫療券模式般,讓有意參加計劃的牙醫或醫療機構自願加入,不設限額,稱「最理想是任何中學生都可以參加」。

另外,政府將在2025年內與非政府機構合作,增加為有經濟困難的弱勢社群提供的緊急牙科服務,提升服務量、服務點和服務範圍。同時在2024年第三季加強現時由衞生署向有殘疾或特殊需要人士提供的特殊護理牙科服務,並優化關愛基金下的「長者牙科服務資助」項目。

三大類弱勢社群

一﹑有經濟困難人士

除了負擔牙科服務費用的能力,有部分人士(例如無家者等)在尋求牙科服務上可能有其他個人困難,需要特別安排。

二﹑有殘疾或特殊需要人士

此類人士當中,部分居於院舍,部分在行為上較難控制,需要外展服務或全身麻醉等安排。提供有關服務的牙科醫生,如曾接受額外特殊護理牙科訓練則更理想。

三﹑高風險群組

包括患上認知障礙症、中風及柏金遜症等人士,口腔情況有可能因為逐漸喪失自理能力而變差。另外一些疾病的患者(例如曾接受電療的口腔癌患者),即使自理能力沒有變差,亦屬於口腔情況惡化的高風險群組。由於這個群組的病史較複雜,牙科醫生提供牙科服務時,須與同時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生有緊密的聯繫,有時候更須於醫院環境下進行牙科治療。提供有關服務的牙科醫生,如曾接受額外特殊護理牙科訓練同樣較理想。 

來源:施政報告新聞公報HKET、HKET圖片庫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