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徵費│屋苑擬加管理費 派每戶指定數量垃圾袋 有居民認為不公平

文: 鄺梓晴
2024.01.19

垃圾徵費即將於四月一日實施,日後市民必須購買九款大小的指定垃圾袋去盛載垃圾,售價由3毫至11元不等;而棄置大型垃圾更需購買大型標籤。為加強市民認識,政府近期亦推出不少宣傳短片或單張,如垃圾徵費懶人包、「你問我答」等一解市民迷思。

新措施垃圾徵費在社會上引起了不少爭議,近日HOY TV節目《一線搜查》收到觀眾Eric報料,指他居住屋苑的管理公司正向居民收集意見,屋苑不再派發以往每月一包的白色垃圾膠袋,取而代之是計劃每兩個月派40個指定膠袋予住戶,無論家庭人數多寡都劃一收費,而當中所增加的費用44元將會加入管理費中,卻不扣回以往使用白色垃圾膠袋的錢予住戶。

Eric認為,屋苑的管理公司並沒有理會每個家庭的垃圾量,若垃圾量較少的家庭變相就會積存膠袋,造成浪費;他認為屋苑管理處可以批量採購予住戶購買,數量按居民需要實買實銷較為公平和合理,亦推動到環保。

而另一個爭議就是「全包」及「包底」的方案。綠領行動高級公共事務主任蕭穎妍表示,統一收費分為兩方面,一個是全包,一個是包底。全包是指物業管理公司或清潔公司在一個固定期間收取和垃圾一定的費用。而包底是例如物業管理公司在後樓梯發現違規垃圾,他們可能要求住戶攤分或以一個實報實銷的形式去處理,但其實兩者都有違污者自付的原意。

蕭穎妍指出,如物業管理公司的角色是一個代購,批量採購膠袋,而費用是直接融入到管理費就是全包問題,有違污者自付的政策本意,希望政府可以明文去禁止。

除了垃圾徵費,三色回收筒都是不少市民為環保出一分力的起步點。觀眾Eric指,曾見過工人把回收筒內的回收物倒進同一個桶,後來工人解釋收集後會再作分類,Eric指這樣會令住戶覺得分類沒必要。

蕭穎妍表示,廢物必須要乾淨回收,只要有一件回收物受到污染,整桶回收物都不能要。若回收物混入普通垃圾內,就會影響所有回收物的質素,浪費市民回收的心血。她希望物業管理公司可以加強監察角色,例如居民可看清潔工如何回收。另外物業管理公司亦要與回收商兩邊定期匯報回收量以及回收物回贈後的金額是否平衡,增加透明度讓居民住戶了解。

資料及圖片來源︰HOYTV@《一線搜查》

同場加映:【今期Chill抵】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搶先送❗】Rollink可摺疊行李箱🧳!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

↓ 全球最薄!免費成為全港首批用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