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水埗欽州街近百年樓齡建築即將清拆 曾評為一級歷史建築

文: 李國樑
2024.03.01

欽州街建築清拆|位於深水埗欽州街的歷史建築即將清拆,其建築有近百年歷史,更曾於2011年與2017年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根據定義,一級歷史建築為「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可能的話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的建築物。」但最終決定權依然在業主手上,現時建築已經進入清拆階段,只會保留部分建築。

欽州街建築清拆|清拆實況

位於深水埗欽州街51-53號的歷史建築即將清拆,該建築已有近百年樓齡,而且現場所見亦有不少顯著破損,若然選擇專業維修,費用可能相當高昂。故此即使它曾於2011及2017年獲得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為一級歷史建築,都難逃清拆命運,不過據了解,有部分特色設計將可保留作保育用途。根據定義一級歷史建築為「具特別重要價值而可能的話須盡一切努力予以保存的建築物。」截止2023年12月14日的會議為止,全港僅有175 個項目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其中包括「沙頭角香園圍」丶「元朗舊墟玄關二帝廟」以及「九龍佑寧堂」等等。

欽州街建築清拆|過往清拆

雖然被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不過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古物事務監督可阻止法定古蹟有作任何改動,或酌情規定改動時必須遵守的條件。而不論一級丶二級或是三級歷史建築,均全權由業主決定生死。1927年建成的山頂何東花園於2011年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然而業主依然堅持拆卸,即使政府希望爭取山頂何東花園成為法定古蹟亦未能成功,最後於2013年時完成清拆。

同場加映:【著數慳家王】最新影片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