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富邨奪命火|老婦棉衣燒著慘死 注意3類睡衣易惹火 衣物著火5招自救

文: 程家健
2024.03.12

香港仔華富昨日(11日)發生致命意外,一名行動不便的63歲婦人在家中以煤氣爐明火蒸煮食物期間,疑不慎點燃身穿的棉質睡衣及外套,繼而被燒傷後身亡。消委會早於2005年曾實測19款睡衣易燃性,並引述外國資料提到,60歲以上長者及女性都屬衣物著火致死或受傷的高危一族,而當中與睡衣款式有莫大關係,並教大家一旦遇上衣物著火5個自救方法。

同場加映:
管家王|190呎納米樓變出19個收納位 擺2個衣櫃再放床3招增空間感 

據悉昨日(11日)意外發生時事主獨自在家,以煤氣爐明火蒸煮食物,期間棉質睡衣及外套上半身後方起火,期間衝出屋外呼救,曾有街坊帶來兩盆水幫忙撲火,可惜女事主最終仍傷重不治。

消委會曾實測19款睡衣易燃性

消委會2005年測試過市面上19款男及女裝睡衣,結果全部屬於當時美國標準ASTM 1230的「普通易燃」類別,即平面紡織的火焰由起點擴散至 12.7厘米(5吋)高,所需的平均擴散時間在 3.5秒或以上,為紡織界所接受。不過,雖然睡衣的火焰平均擴散時間都超過3.5秒,沒有快速的燃燒性,但測試中所有天然纖維或合成纖維都會被明火燒穿,故提醒市民吸煙或煮食時都要留意,勿讓衣服或其他物品接近火源。

長者及女性較易燒傷 3類衣物高危

消委會的報告引述了英國工業及貿易署的家居安全網絡資料 (Home Safety Network),每年該國本土約有80宗衣物著火引致的死亡意外,當中以超過60歲的長者為最高危,尤其超過70歲的女士,而十多歲的少女組別是容易嚴重燒傷的一群。

長者較易受火警威脅,原因是長者警覺性較低,未能及早察覺衣物火,發現後又未能迅速反應以致容易燒傷,再者長者燒傷後較年青人復原慢,故燒傷對長者來說較易致命。至於為何女性屬嚴重燒傷意高危一族,相信和衣物款式有關,長至曳地的睡袍設計寬鬆的衣裙又輕又薄的衣物等均較易燃。

在當地,兒童睡裙(nightdresses)、晨褸(dressing gowns)等必須符合強制性的易燃標準規限才可出售;成人睡服則必須標示產品是否符合標準,符合標準的 產品可用黑色字標示「符合BS 5722屬低燃性」LOW FLAMMABILITY TO BS5722或其他規定的字句,不符合 標準的,須按規定用紅色字標示「不要接近火源」 KEEP AWAY FROM FIRE的警告。

衣物著火5招自救

根據消委會建議,一旦衣物著火可跟隨以下方法處理:

 

 

  • 如衣物著火,應立即撲倒地上,躺臥姿勢可防火焰灼臉部,然後在地上滾動。
  • 如果能用任何纖維織物例如一張毛氈、地氈、外套、窗簾、長袍、浴巾等包住身體在地上打滾更好, 但如未能立即找到上述的纖維織物,亦應立即躺下滾動。
  • 如看見別人衣物著火,應先 令他躺在地上,然後拿毛氈或地氈將他包住,但須提防自己衣物著火。
  • 立即召喚救護人員。
  • 勿除去任何與傷口黏合在一起的衣服,以免撕破受傷部位的皮膚。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