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枕頭過高易中風 醫生警告:不宜超過12厘米【附消委會7款高分枕頭】

文: 程家健
2024.03.18

「高枕」不但非「無憂」,甚至可以成為中風原因。日本一項調查收集53名患有自發性椎動脈夾層人士資料,與其他疾病患者比對下發現普遍有使用較高身枕頭習慣。研究人員以此推斷,枕頭太高與患上自發性椎動脈夾層,甚至腦中風存在一定關連,其中枕頭「高於12厘米」或「高於15厘米」風險特別高。

綜合報道,日本國立循環器官疾病研研究中心等機構,月前於《歐洲中風雜誌》發表文章,講解一項有關自發性椎動脈夾層的相關研究。調查指自發性椎動脈夾層發病原因未明確,但不少患者同時出現睡醒後頸、頭枕部疼痛等症狀,當中部分患者表示有使用高枕頭習慣,團隊於事收集患者使用枕頭習慣資料,以研究疾病會否與高枕頭有關。

比較53名患者 枕頭高於12厘米患病機會高

團隊收集2018至2023年間在日本一間醫療機構,接受自發性椎動脈夾層治療的53名患者,並同時收集未患相關疾病的53名其他病人作為對照組。團隊再將高度12厘米以上的枕頭定義為「高枕頭」,超過15厘米則為「極高枕頭」。

調查顯示,自發性椎動脈夾層患者當中有18人就使用高於12厘米的「高枕頭」,相對而言對照組僅有8人;同時患者組別中有9人使用「極高枕頭」,對照組則只得1人。研究人員認為,結果反映枕頭高度或與自發性椎動脈夾層發病存在一定關連。研究人員認為,高枕頭或令使用者頸部長時間彎曲,在轉身等導致頸部轉動的動作時更容易傷及血管,建議避免使用過高枕頭以減低風險。

血液積聚形成腫瘤 破裂或致中風

台灣重症醫學暨胸腔內科專科醫生黃軒於其Facebook專頁解釋,自發性椎動脈夾層被認為是導致腦中風的原因之一。這種疾病會導致血液在動脈壁內積聚,從而形成動脈瘤。動脈瘤可能會破裂,導致中風或死亡。

綜合以上調查,黃醫生指數字反映枕頭過高或增加患上自發性椎動脈夾層風險,發病機會約增加10%。他又指除高度以外,過軟或過硬的枕頭都可能對頸部造成不良影響。針對高度,枕頭應以能支撐頸部的自然曲線為佳;一般而言,仰臥時枕頭的高度應與肩部相若;側臥時枕頭高度則應與一個拳頭的高度相等。

消委會測試15款枕頭 7款獲高分最平$145/個

消委會2019年收集市面15款枕頭,並由歐洲一間實驗室根據亞洲男女的體型特徵,包括身高、體重、肩膀闊度等,安排一男一女測試樣本承托表現,再綜合耐用、舒適程度給予評分。15款枕頭當中有7款獲相對高評分(4分),每個零售價由145至1100不等,其中以「蓓莎 Bursa」一款枕頭售價最低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