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中泊|一家三口棄租樓住110呎露營車 實試2年列3大生活問題:懶人絕對受不了

文: 程家健
2024.04.06

「車中泊」看似自由,但箇中難處旁人難知。上海一名打工仔與妻子及女兒住露營車多年,雖可每日享受自然美景,但生活上無論水電、天氣及家務都存在不少問題,再加上要照顧女兒學業問題,最終認為搬回一般單位才是適當選擇。

40萬買露營車一家三口同住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上海打工仔李俊熙2年前放棄月租8000(人民幣.下同/約8600港元)、面積約600呎的單位,花36萬(約39萬港元)買入一部露營車與妻子及初生女兒同住。他直言嚮往自由自在生活,加上眼見時下不少年輕人都不買樓,入住露營車遊歷中國景點亦不失為樂事。

露營車內面積只有約110呎,李俊熙指自己經常被問一家三口同住會否太過擠迫,但他就指露營車的居住面積其實是「不降反增」,

「因為客廳在飯廳都變成無限大。」

客飯廳「無限大」 一周七日享受露營美景

李俊熙指露營車內部僅用作睡房功能,將車停在公園時可以將枱凳放在戶外,活動、吃飯都在室外,再加上上海的公園大多景色優美,星期一至五可以停在不同的公園附近,至周末放假又可以帶一家大小到其他城市「旅遊」,享受露營生活。

水電自行張羅 每3日必須「加水」

露營車生活看似休閒,但李俊熙指相對於一般單位,住露營車要面對幾大問題,首先就是最基本的「水電」。他指上海提供的充電地點尚算充足,但用水方面如果每天洗澡,則一家三口每次最多只可以撐3天。李俊熙自言經常會「偷水」,亦即晚上到公廁等地將水接入露營車,做法雖然稍有尷尬但總比繳付數百元停泊在露營車營地加水充電慳錢。

「冬涼夏暖」懶人不宜

為了露營野餐,露營車住戶都要在車內準備大量枱凳用具。李俊熙指每次煮飯都要將枱凳、煮食用餐具、碗碟及調味料搬到室外,用完之後又要搬回車內好好安置,並且要確定物品都收納妥當,「不然一個急剎車車裡全都亂七八糟」。

除此之外,「天氣」亦是露營車住戶必須考慮因素。在夏天,李俊熙指如果將車停在36度的露天停車場,車內溫度可以升到58度,絕不宜生活;在冬天,幾萬元的車頂亦無力禦寒,如非花高價加裝加熱器甚至無法打開車門,

「我們之前都是過著候鳥式的生活。住露營車要有大量的時間,其次是要特別勤力;懶人是接受不了露營車生活的。」

李俊熙坦言露營車生活比較適合女兒3歲前的階段。目前他的女兒已年過3歲,有興趣的景點亦幾乎全部去過。未來他還會繼續住露營車,但就會將妻子及女兒安置在老家,

「女兒已3歲多,考慮到上學問題,還是適合住在正常的房子裡面。」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