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安老院|46間院舍收費大檢閱 冷氣尿片雜費多 首年入住費可達$23萬

文: 程家健
2024.04.15

消委會整合46間私營安老院收費資料,包括檢視其基本月費、各項雜費、退住手續及照顧人手安排等,發現除基本月費可相差逾12倍外,各種服務及日常消耗品都會額外收費,首年入住費用可達23萬元。同時發現個別院舍的人手比例只有1:30,若院友大多需要高度或中度照顧,有機會出現人手緊張的情況。

消委會向297間沒有參與「改善買位計劃」的私營安老院發出問卷,最終只收到40間資料齊全的回覆,另以消費者身分在問卷回覆率較低的地區隨機選取6間無回覆的私營安老院取得部分資料。是次調查的安老院均具備「高度照顧」條件,宿位由19個至229個不等。

消委會安老院|17種常見雜費 由電費、紙尿片到廁紙

是次調查所涵蓋的院舍,按入住長者的所需照顧程度、房間類型、院舍區份及環境設備等,每月收取一系列費用,當中基本月費由$6,000至$82,000不等,差距逾12倍。基本月費包括住宿及每天3餐膳食,部分院舍亦會提供茶點或宵夜。個別基本月費較高的院舍,更會提供藥物管理、醫生或營養師定期巡院或諮詢的服務。長者於入住前,大部分院舍要求先支付相當於1個月月費的按金,亦有院舍收取半個月或劃一收取$1,000作為按金。

消委會假設1名需要高度照顧、使用氣墊床及尿片的長者,入住港島東區院舍的單人房1年,計算首年入住大約費用,發現其中一間大部分雜費已包括在基本月費內,首年大約費用為10.8萬元;另一間基本月費雖然只貴3000元,但連同護理費、冷氣費、紙尿片等費用,首年大約費用可達23.06萬元,當中雜費佔比達52%。

消委會安老院|17種常見雜費

  • 首次入住行政費/床上用品費
  • 護理費
  • 陪診
  • 外勤服務
  • 電費
  • 冷/暖氣費
  • 廁紙
  • 個人護理用品
  • 紙尿片
  • 紙尿片片芯
  • 胃喉
  • 尿袋
  • 營養奶/營養補充劑
  • 凝固粉
  • 租用氣墊床
  • 驗血糖
  • 清洗傷口

消委會安老院|首次入住行政費可達$4000

此外,有30間院舍會收取首次入住行政費/床上用品費,收費由$500至$4,000,差異可達7倍,而較普遍的收費為$1,000以下。其他開支還有電費,有

7間院舍每月會收取$150至$200,另外有9間更會按每件電器逐項收取電費。有39間院舍普遍會在5至10月收取每月$100至$650的冷氣費,當中1間會在12月至2月收取每月$200的暖氣費,另有1間全年收取每月$220的冷氣費。

在入住期間,長者會有需要使用各類型的日用消耗品,或不同的醫療服務,大體上院舍會獨立收費的項目包括陪診和外勤服務、驗血糖、洗傷口、日用消耗品如紙尿片、廁紙及營養奶粉等。

醫療相關服務方面,以陪診費為例,院舍一般會以首2至4小時收取劃一金額,其後再按每小時額外收費;又或按每小時去計算,並設2至4小時的最低使用時數;亦有院舍以每次收費。另外,有院舍亦會按求診類型、緊急程度、時段或區分收費。取藥或送遞檢驗樣本則多以每次計算,由$50至$450不等,或每小時$90至$250起計算收費,部分院舍設有最低1小時至4小時的服務時數。

消委會安老院|每月紙尿片費可達$4800

至於日用消耗品如紙尿片方面,大多數院舍會按每片、每包或每月計算,有院舍推出包括手套、臀部清潔及護膚的失禁護理套餐,月費由$3,000至$5,000不等。如按每月收費,尿片費用由$1,600至$3,000不等;按各院舍每片紙尿片的收費(由$5.4至$20)計算,假設一位長者每天的尿片用量為8片,每月相關項目便需花費約$1,300至$4,800。

消委會安老院|28間院舍長者離世不退錢

以是次調查的3間位於東區的院舍為例,有高度照顧需要的長者需繳付的雜費金額(未包括陪診、外勤服務及營養奶粉等非必需品的支出),佔基本月費約0%至57%。值得留意的是,個別較相宜的安老院,其基本月費已包括大部分雜費。

若長者身體出現毛病,或會不時進出醫院,甚至有可能於入住期間不幸離世。各院舍就長者入院留醫、退住或不幸身故的費用減免或退還政策均有不同。39間院舍表明在長者入院期間,由於會為其保留宿位,所以不會減免月費,有31間會按比例退還或不收取該期間的雜費或護理費。如果長者留醫30日或以上,有4間表示可按比例減免部分月費。若長者退住,絕大部分院舍的退住通知期為30日或1個月。如長者在居住期間不幸身故,有28間院舍表示不會退還已繳交的月費,12間則會於退院當日至退院後7日至1個月內,按比例退還月費。

消委會安老院|人手比例參差 有院舍只有1:30

現行政策並沒有規定私營安老院必須長期安排護士或醫生駐院。調查發現,只有13間院舍有聘請駐院護士,另有2間院舍有聘請駐院醫生。

安老院內日常照顧長者的責任,主要由護理員及保健員擔當。各間院舍分別聘用1至15名保健員及4至30名護理員,人手比例非常參差。收費相對較高的院舍,照顧員與院友的人手比例最為理想,有2間達1:3,而較普遍的比例介乎1:15至1:20,惟亦有個別院舍的人手比例只有1:30。假設院舍需要高度、中度及低度照顧的長者人數相若,以1:30的人手比例來看,即每名照顧員每天需為10名需要高度照顧的長者更換尿片7至9次、餵食3餐及隔天洗澡,還要照料其餘20名需要中度及低度照顧的長者,其工作量可算是非常繁重。

雖然如此,在現行的《安老院規例》最低人手要求標準下,1:30或以上的照顧人手比例仍屬合格,而今年6月16日起亦會分階段提高最低人手規定及調高每名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然而,因應社會對安老院的需求會不斷增加,消委會提醒院舍要不時檢討人手比例並設立後備方案應對有機會出現人手短缺的情況。另外,政府亦要加強監察和適時檢視放寬輸入外勞配額上限的需要,讓長者以合理及可負擔的價格享用護理服務。

消委會安老院|5大揀選安老院貼士

  1. 入住前帶同長者親身前往各間心儀的院舍視察環境、照顧員的人手和設施,並向院方查詢清楚各項雜費的計算及入住條款;
  2. 入住後要多花時間探訪長者,以便更全面觀察實際入住情況;
  3. 在繳費前應逐項核對收費,確保帳單收費正確和合理;
  4. 妥善保存按金收據,作為日後退院時的憑據;
  5. 可登入「社署長者資訊網」搜尋和比較全港不同類型安老院的服務和收費等資料。

安老院的常見雜費包括首次入住行政費/床上用品費、護理費、陪診、外勤服務、電費、冷/暖氣費、廁紙、個人護理用品、紙尿片、紙尿片片芯、胃喉、尿袋、營養奶/營養補充劑、凝固粉、租用氣墊床、驗血糖、清洗傷口等。

在現行的《安老院規例》最低人手要求標準下,1:30或以上的照顧人手比例仍屬合格,而今年6月16日起亦會分階段提高最低人手規定及調高每名住客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

然而,因應社會對安老院的需求會不斷增加,消委會提醒院舍要不時檢討人手比例並設立後備方案應對有機會出現人手短缺的情況。另外,政府亦要加強監察和適時檢視放寬輸入外勞配額上限的需要,讓長者以合理及可負擔的價格享用護理服務。

各院舍就長者入院留醫、退住或不幸身故的費用減免或退還政策均有不同。39間院舍表明在長者入院期間,由於會為其保留宿位,所以不會減免月費,有31間會按比例退還或不收取該期間的雜費或護理費。如果長者留醫30日或以上,有4間表示可按比例減免部分月費。

若長者退住,絕大部分院舍的退住通知期為30日或1個月。如長者在居住期間不幸身故,有28間院舍表示不會退還已繳交的月費,12間則會於退院當日至退院後7日至1個月內,按比例退還月費。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