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谷之詭谷傳說 》5大亮點贏口碑!全劇演員各有發揮

文: Cay Cheung
2018.02.09

近年大台的炮灰檔劇集表現不俗,例如兩年前的《刀下留人》。而今年由蘇玉華、黃浩然、陳凱琳和劉江主演的《平安谷之詭谷傳說》亦在炮灰檔期中跑出,贏得口碑,備受劇迷關注,討論度甚高。

雖然故事主要圍繞一條小村莊發展,但多得節奏緊湊及角色設計討喜等因素,令故事不會流於單薄,頗有睇頭。曲折的劇情更是勾起不少劇迷的追劇癮。

1. 每個角色各有發揮

《平安谷之詭谷傳說》雖然人物眾多,但演員的戲份尚算平均,令每個人都各有發揮。就綠葉而言,相信觀眾對「樹根嫂」、「立秋」及「伍舉人」等一眾配角都頗有印象。至於一眾主角的表現亦不俗,例如以前被人詬病演技浮誇的陳凱琳,在這部劇中大有進步。

蘇玉華

蘇玉華飾演的「二奶奶」在戲中的戲份頗重,而且與大部分故事支線都有關係,包括小璇綁架案、抗暴聯盟以及阮天佑感情線等等。戲份雖重,不過她的演技恰到好處,並沒有掩蓋了其他演員的發揮。相反,她更能帶人入戲,令觀眾看得舒服。

 

陳凱琳

陳凱琳今次飾演羅桂思,是陸家的媳婦。她在該劇中終於擺脫了以往的浮誇風格,演戲時亦不再如以前般聲大大讀台詞,表情亦不再猙獰。不少網民都大讚陳凱琳演技大有進步。

 

抗暴聯盟

劇中,初一(龔嘉欣 飾)、伍惟明(譚凱琪 飾)、陸北杏(沈卓盈 飾)等人為保護女性而成立了抗暴聯盟。聯盟中各人性格鮮明,均有出色表現,例如敢於抗爭的伍惟明,溫柔善良的初一。

劉江

劉江作為一村之長「陸金谷」,亦佔較重戲份。作為老戲骨,演技自然有保障。他在劇中壞事做盡,如迷姦初一、拆引水管等,極之乞人憎,令觀眾睇到十分激氣。不過之前與烏公公(李國麟 飾)的老年hehe情節,又令觀眾看得啼笑皆非。

 

2. 角色設計討喜

演員有實力之餘,編劇筆下的角色設計亦是劇集吸睛的關鍵之一。例如劇中的三個男角 —— 陸水雄、陸水豐及阮天佑,角色有情有義,頗討喜。

 

陸水雄(韋家雄 飾)

陸水雄一角在劇中既非奸角亦非忠角,算是中間角色。由於他長期被平安谷的封建思想薰陶,不懂得表達愛,對妻子澄澄(陳庭欣 飾)的態度十分惡劣,多次拳打腳踢。但另一方面他又會向陸水豐(黃浩然 飾)請教增進夫妻感情的方法。後來他更為了保護澄澄而冒死求龐大虎(徐榮 飾)放過她,其有情有義的表現令不少觀眾都又愛又恨。

陸水豐(黃浩然 飾)

陸水豐一角因從外國回流,是村裡少數思想開明的男性。但同時他又保留了傳統的孝道思想,多次想法在新舊思想中取得平衡。例如在北杏殉葬時他會嘗試在不與父親起衝突的情況下救走北杏。最新劇情發展裡,他為了保護父親而自願受鞭打之苦,更為了保護平安谷一眾女人而一人單挑龐大虎的幾個手下, 情義並重。

阮天佑(張達倫 飾)

阮天佑一角在劇中十分深情,是其中一個情義兼備的角色。他對二奶奶一往情深,一回到省城更即刻打探其下落,後來去到平安谷亦十分關心二奶奶及照顧小璇,甚至冒險爬下山崖救小璇。當得悉二奶奶身困火場,他即刻衝入去救人,更為了保護她而在眾鄉親前挺身而出。

3. 擺脫爭寵爭家產

這部劇集以「陸家」這個大家庭為故事發展的核心,有爭吵情節亦在情理之中,不過這次沒有如以往的大台劇集般加入爭寵、爭身家等陳腔濫調的情節。在這個大家族裡,每人都心懷鬼胎,有的甚至想推翻一家之主陸金谷。而且爭吵之外更添加了懸疑成分,令劇情在一眾大台電視劇中相對新穎。

 

4. 帶出不少鄉村的問題

《平安谷》一劇主要探討舊時的重男輕女情況,更展現了一些古代傳統思想及習俗的弊端。相信不少觀眾看到部分情節時也十分激氣,例如鄉親父老以為相機攝魂而砸爛桂思的相機,小璇被綁架後鄉親父老叫二奶奶放棄這個拖油瓶。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要數劇集一開始青蘭(陳瀅 飾)被眾人逼去殉葬。

 

5. 寵物貓「德德」搶鏡

三奶奶(朱晨麗 飾)的寵物貓「德德」珠圓肉潤,肥到似個波,在劇中十分搶鏡。肥嘟嘟的外型令可愛乖巧的牠引起不少貓奴關注。「德德」看似與劇情無關痛癢,其實牠是小璇綁架案中破案的關鍵。不少網民都希望未來在其他劇集能再看到「德德」的身影。

圖:IG@朱晨麗、TVB劇照

來源:TVB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