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餓到嬲」真係會經常發生!研究:肚餓會引發負面情緒

文: Cay Cheung
2018.08.01

有無發現身邊總有一位一肚餓就好易發脾氣的朋友?年初牛津英文字典就加入新字「hangry」,結合了肚餓(Hungry)和嬲(angry)而成的新字,形容餓到嬲。其實美國都有研究發現肚餓會令人特別容易發脾氣。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博士預備生麥科馬克(Jennifer MacCormack)就設計了一系列的實驗來驗證飢餓對人們情緒的影響。

實驗找來了兩組大學生,一組在接受實驗前五小時開始禁食,而另一組則可以正常食飯。然後要求一半人記錄低他們的心情,試圖讓他們注意到自己目前的心理狀態,而另一半則寫下不帶情緒的文章。

隨後,他們會被要求完成一個冗長無趣,並在快將結束時被強制關掉的電腦測驗,之後研究人員更會怪罪參加者。這是試圖了解處於飢餓的參加者和一般的參加者在面對負面情況時,情緒上會有怎麼樣的分別。

在檢閱參加者填寫的情緒問卷後,發現實驗前沒吃飯的參加者特別容易生氣。

而另一個實驗則請參加者觀看正面、中性和負面的圖片,以觀察他們的反應。結果發現處於飢餓的參加者,看到負面圖片時,反應比一般的參加者更為強烈。

研究結果還發現單純的飢餓,是不足以讓人無故生氣。

 

不過當人處於飢餓的狀態下,遇見負面的事情,會增加壓力,並且使人更容易的把飢餓所帶來的不適錯怪在其他事物上,以致生氣 。

 

資料來源:FEELING “HANGRY”: WHEN HUNGER IS CONCEPTUALIZED AS EMOTION

圖:PEXEL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