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被被由細攬到大唔捨得洗?專家指無需特別清洗 熟悉氣味能慰藉心靈有助安睡

2019.02.14

相信大家都有一條由細攬到大的專屬「小被被」或一隻毛公仔,雖然經過長時間使用而變得殘舊,甚至被家人要求洗乾淨或扔掉,但不少人仍然視之為寶貝,連洗都不捨得洗。事實上,有心理諮詢師亦建議無需強迫他人洗或扔掉「小被被」,事關這些破舊的「小被被」對主人而言是很重要的心靈慰藉物。

有心理諮詢師曾撰文指出,我們對「小被被」的迷戀是一種「安全毯現象」(security blanket)。當內心缺乏了某種心理補償時,我們會在有意識或潛意識中去尋找一個代替品來滿足這種心理需求,漸漸對代替品產生依賴感。

 

例如小朋友發噩夢驚醒後再抓住「小被被」或毛公仔入睡,便會令小朋友漸漸依賴被子,抓著被子可以令他們增加安全感,對噩夢不再感到焦慮。 

而出生不久的嬰兒在媽媽不在身邊的時候,「小被被」就能減輕他們的焦慮,增加安全感。

簡單來說,我們迷戀「小被被」,是尋求安全和依賴的心理。它們就像是避風港,能讓主人減壓放鬆,亦能令主人釋放負面情緒。

大部分人之所以抗拒洗「小被被」/毛公仔,是因為它們的味道能為主人帶來安全感,洗乾淨後反而失去了那股令人安心的味道。

來源:pixabay、Helios Hypnosis & Healing Center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