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建議儲起小朋友乳齒!研究:內含幹細胞 未來或可治癌/預防心臟病

2019.04.05

相信大家在小時候都經歷過換牙的階段,但有沒有想過一顆小小的乳齒可能蘊含著令人意想不到的價值?近日有美國研究指出,乳齒或內含幹細胞,有助治療癌症,甚至有機會預防心臟病發及令細胞再生。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研究建議小朋友換牙時應妥善保留乳齒,因為乳齒內有幹細胞,將來或者能有助治療癌症、預防心臟病發及促進細胞再生,對健康有益處。研究指出,比起恆齒,乳齒較少受到環境破壞,令幹細胞能更好地被保存。而且從乳齒中提取幹細胞比從骨髓中提取更簡單容易。

不過,這項技術仍處於研究階段當中。研究人員估計未來可以將技術應用於癌症治療等醫療範疇。

來自賓夕凡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牙醫學院的教授Songtao Shi曾於中國進行一項臨床研究,研究人員利用乳齒組織,成功將30人的受損恆齒軟組織修復好。研究人員相信,假以時日,技術可以用於修補嚴重受損的恆齒血管及神經組織。

早年亦有關於乳齒含幹細胞的報導,據悉並非所有乳齒都有用,例如待乳齒脫落後再儲存則未必有效果,應該在乳齒即將脫落時讓牙醫拔掉再儲存。而儲存乳齒的方式較嚴格,必須用專業的儲存方法(例如儲存在零下196℃的低溫液氮中),而一般家用雪櫃無法保留幹細胞。

圖:IG@Gavin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