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糕融化再冷藏隨時變細菌溫床!容易滋生李斯特菌 嚴重可致食物中毒腦膜腦炎

2019.09.29

趁著天氣仍未正式轉涼,不少人都喜歡抓緊夏天的尾巴,食幾杯雪糕過下口癮。有雪糕迷甚至會買一大桶雪糕回家慢慢食,一次食不完就放回雪櫃冷藏,等到下次再開。但原來雪糕融化後再冷藏,有機會滋生細菌,包括李斯特菌。

生物醫學系講師Amreen Bashir曾在網上撰文分享有關食物中毒的資訊,他指出雪糕融化後再冷藏有一定風險,容易滋生細菌。事實上,美國曾有人因為進食含李斯特菌的雪糕後入院,甚至有人死亡。而李斯特菌出現的原因,有機會是因為雪糕被放置在雪櫃外解凍,融化後再放入雪糕冷藏。由於雪糕在室溫下容易融化,而雪糕的液體狀態及內含的奶與糖粉是滋生細菌的溫床,令細菌如李斯特菌繁殖,污染雪糕。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李斯特菌可以在低溫環境下生存,並能夠在受污染的冷藏食物中繁殖。感染李斯特菌的患者通常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及腹瀉等徵狀,部分患者或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如腦膜腦炎或敗血症。

為了避免細菌滋生,大家下次進食時應先按自己所需舀相應份量的雪糕出來,再即刻把雪糕桶放回雪櫃冷藏。另外,應避免使用已用過的匙羹舀雪糕。

來源:The Conversation衛生防護中心

圖: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RMK全新底妝系列!↓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全新原生光感隔離霜 x 零瑕絲絹粉底液↓

↓【免費送🎁】DPM點對點®床褥!!!↓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

↓ 仲會幫您度身訂造出最適合的床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