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山寨無印告贏日本MUJI!日本公司需賠償62萬元及刊登一個月聲明

2019.12.12

日本家居品牌「無印良品MUJI」早年進入中國市場,不過在申請商標時並未為紡織品及床上用品等商品申請註冊商標。最後由北京的無印良品公司搶先註冊相關商標,同時反告日本「MUJI」侵權,雙方就商標展開拉鋸戰。

早於01年,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成功註冊「無印良品」商標,公司可以在棉織品及床上用品等商品上使用該商標。其後,該商標轉讓予棉田公司。棉田在2011年成立了「北京無印良品公司」,並在2015年控告日本「無印良品MUJI」商標侵權。

2017年,北京法院裁定日本MUJI部分在內地銷售的商品錯誤使用了北京無印良品的商標,日本MUJI應賠償北京棉田公司並發出侵權聲明,後來日本方面提出上訴。近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就「無印良品MUJI」被控侵權一案作出終審判決,決定維持原判。北京高院表示,註冊商標具有地域性,被訴侵權產品在中國境內進入商品流通領域後即已侵犯涉案商標專用權,責令日本無印良品的母公司株式會社良品計劃及上海無印良品,立即停止侵犯棉田公司「北京無印良品」註冊商標專用權的行為。

同時,日本無印良品需賠償原告經濟損失50萬人民幣及合理開支約12.6萬人民幣。目前,日本「MUJI」已在淘寶天貓旗艦店發表聲明,表示已整改上述商品的商標標註情況。另外,店內相關產品的描述中均只展示了「MUJI」的名稱,部分圖片避用「無印良品」字眼。

該判決在網上引起熱烈討論,不少人對於山寨無印勝訴感到詫異。有人就認為法院的判決符合法律,只不過北京無印不應該將日本無印的商標搬字過紙,靠搶佔先機贏得商標使用權。

 

圖:天貓@無印良品MUJI、FB@MUJI Hong Kong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