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常見心理病】對抑鬱症患者的禁忌說話?數綿羊可以改善失眠?

文: Roy Yeung
2020.02.04

近期有更多人關注心理相關的疾病,有見及此,我們請來臨床心理學家張傳義博士,為我們剖析一些常見都市心理病,從而找出解決方案,這篇會先講抑鬱症及失眠,一些常見問題,例如:面對抑鬱症患者,親友應切忌說甚麼?數綿羊及飲熱牛奶能否幫助改善失眠?各種疑難雜症將一一在此解答。

抑鬱症

成因

抑鬱症大致可分為兩大成因:其一,抑鬱症具遺傳性,假如父母有抑鬱症,子女患上抑鬱症的機會率亦較高。其二,後天的影響亦不容忽視,當我們自幼與一些想法較負面的親屬生活,會不自覺地吸收了這些人的思想模式,間接增加我們患上抑鬱症的機會。

 

指標

假若鬱鬱寡歡的狀態持續,更對原本有興趣的事物失去了興趣,甚至乎有想過輕生,這都可能是患上抑鬱症的先兆。


解決方法

如果確診屬於輕度至中度抑鬱症,倚靠心理治療相信就已經足夠;但對於比較嚴重的情況,往往就需要與藥物作搭配。

 

親友的幫助

面對抑鬱症患者,親友們切忌講太多安慰的說話,比如「呢啲嘢都係你自己鑽牛角尖諗出嚟」、「同你講唔好唔開心啦」等,對患者而言,這些話語往往適得其反;反之,給予患者多一點陪伴,細心聆聽患者的想法,懂得易地而處,往往是更有效。

 


失眠

成因

在香港,失眠大致有兩大成因,一是壓力,例如工作過度忙碌、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等;另外是進食了含興奮劑的物質,例如香煙、酒、咖啡、茶等,以上均影響我們我睡眠質素。

 

飲酒不能有助睡眠?

許多人都會誤會酒能幫助入睡,但事實上,縱然酒能使人酒醉,陷入不清醒的狀態,但古語云:酒入愁腸愁更愁。酒使我們的情緒起伏很大,在這個狀態下進睡,其實睡眠質素會很差,並無助改善失眠。

 

數綿羊、飲熱牛奶有用嗎?

一般而言,專家不會建議以數綿羊、飲熱牛奶等偏方,去改善失眠情況。更好的方法是,在睡前數小時,將生活節奏放緩,亦可做一些腹式呼吸練習,將大腦與身體平復下來,漸漸地便可進入睡夢中。

 

 

來源:pixabay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