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洗手30秒可殺死流感細菌!用番梘洗手比酒精洗手更有效

2020.02.08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要有效預防病毒,不少人準酒精搓手液、消毒紙巾等防疫用品,但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勤洗手!早前日本京都府立大學研究指出,以肥皂及清水洗手30秒,比起使用酒精搓手液潔手,更能有效殺死流感細菌。

 

日本京都府立大學團隊,在實驗過往中模擬細菌傳播的狀態,在分泌物和黏液中提取病毒,放到濕潤的手指上,結果發現使用肥皂及清水洗手30秒,足以殺死流感病毒。

 

而使用酒精搓手液則未能殺掉細菌,甚至搓揉2分鐘仍然存活。全因酒精搓手液殺菌方式為破壞病毒外殼及細菌細胞膜,而黏液覆蓋細菌及病毒,令酒精搓手液未能接觸病原體發揮作用重。

 

研究說明洗手的重要性,所以為了自保記緊做足防疫工作,徹底清潔雙手!衛生防疫中心亦有提出洗手最少20秒,且需按7個步驟來潔手:

來源:msphere、FB@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 Centre for Health Protection, DH;圖片:unsplash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