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8成潤唇膏含礦物油物質有致癌風險 嚴選9款不含礦物油安全潤唇膏

2020.03.16

潤唇膏是不少人的必備隨身物品,時刻保持嘴唇滋潤。消委會最近檢測了市面上45款潤唇膏樣本的礦物油物質,發現8成樣本被驗出含有礦物油物質,當中14款的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碳分子數量介乎C16至C35範圍)含量較高,潛在致癌風險。

是次檢測的樣本主要供成人使用,有11款樣本標榜具防曬功能。由於考慮到礦物油成分的複雜性,單一檢測特定物質並不可以有效評估這類物質整體潛在風險。故此,消委會在檢測分析過程中,碳分子數量由C10至C50範圍的礦物油飽和碳氫化合物(MOSH)和礦物油芳香碳氫化合物混合物(MOAH)以及其比例(以百分比計)。如果潤唇膏或唇部化妝品含有礦物油碳氫化合物,日常使用有機會導致人體經由口服途徑攝入這類物質,被腸道吸收。

9款不含MOSHMOAH的潤唇膏:

【短鏈MOSH混合物】

動物研究顯示,短鏈礦物油物質與肝臟肉芽腫的形成或有關聯。

18款檢出短鏈MOSH混合物(碳分子介乎C10-少於C25)的潤唇膏【含量超過德國BfR意見書建議上限(5%)】:

【長鏈MOSH混合物】

歐盟食物安全局曾指出,該混合物可能會在體內脂肪組織、淋巴結、脾臟和肝臟等組織積存,攝取礦物油可對人體構成潛在健康風險。動物試驗發現,MOSH在大鼠體內積累可能會在肝臟和淋巴結組織中形成細小肉芽腫。

14款檢出長鏈MOSH混合物(碳分子介乎C16-C35)的潤唇膏【含量未符合歐洲BEUC建議安全限值】:

德國BfR意見書指出,碳分子數量C35以上的長鏈MOSH混合物不會被腸道有效吸收,是次檢測樣本中有30款檢出碳分子數量由C35-C50範圍的MOSH,含量有0.0056%-38%不等。

MOAH混合物】

一種存在於礦物油成分的物質,不會積存在人體內但可能含有致癌物質,部分懷疑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

23款檢出MOAH混合物的潤唇膏:

0.16%

來源:消委會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