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主要求180呎居屋有4房 設計師挑戰改造蝸居變2廁4獨立空間

文: Ling Kwok
2020.03.31

香港人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單位實在不易,就算能夠一屋在手,樓價高的關係未必有一個大的居所。最近有位住在長沙灣新居屋的屋主希望180呎單位可以有4個獨立空間,聽起來好像不太可能,但最後確實做到了。

本地設計公司「DIC設計情報中心」最近完成了一個180呎單位裝修,屋主兒子要求本來180呎一房一廳的單位要有4個獨立空間,而且要有兩個獨立廁所並分別放置兩部洗衣機。

原本間隔:

新間隔:

單位內的廚房變開放式,然後將一部分廚房空間用作屋主房間一部分,讓房間空間大一點,而房內設備有電視、床及衣櫃,也應要求加設了拉板,方便進食。

而房間旁邊是廁所,不過內有乾坤,就是廁所裡面還有一個小的獨立廁所,原來屋主希望工人與自己的廁所分開,各自有一個洗衣機。為了節省空間,工人廁所的坐廁更是洗手盆合一的組合坐廁,而洗衣機放在廁所上方。而工人廁所的鏡櫃更是一個開合位,一打開就能處理屋主的衣服,可見空間十分物盡其用。

另一方面,廚房雪櫃右面及上方延展的是一套組合櫃,儲物樓梯上方打開趟門就是屋主兒子活動的空間,同樣設有拉板,用作工作之用。

而大門旁門有一個小門,就是工人房。內面有工作檯及鞋櫃,同樣有儲物樓梯,上去就是工人的睡眠區。

組合櫃下方有櫃子放置擺設及梳化,設計師再巧妙地加上了趟門,一拉就是一間客房,方便家人前來探望又可以留宿。與此同時有四個獨立空間後,仍有走廊可以走動。

不少網民見到這個單位都表示感到震撼,因為設計師將不可能變成現實:「難以想像可以做到」,對工人來說都有一個相對舒適的空間,其實難度十分高。

 

 

特別鳴謝DIC設計情報中心授權轉載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