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人在線】幫狗仔戒陋習/學識基本服從 星級犬隻訓練師Eric傳授馴犬心得

文: 王庭芝
2020.06.23

可能許多人對於犬隻訓練的認知是教導狗仔畀「hand hand」,或者訓練狗仔執波,事實上犬隻訓練的模式和範疇包羅萬有,而且一般家犬訓練不只是讓狗仔學習社交和服從,原來主人都是受訓的一部份,究竟犬隻訓練實際上是甚麼?如果年青人有意入行又應該注意甚麼?等星級馴犬師Eric Ko為大家一一解答啦!

大家較常接觸到的家犬訓練可以簡單分為幼犬訓練、基本服從訓練和行為糾正訓練:

幼犬訓練:適合4個月或以下的幼犬參加,目的是讓幼犬見識世界,增加自信,並學習如何與人類和其他狗隻社交,同時,如果主人是新手狗主,就要學習狗隻基本護理和如何預防幼犬養成壞習慣等知識。

 

基本服從訓練: 狗仔約六個月大,就可以學習所謂的基本服從,例如「sit down」、「come」、「heel」、「stay」等口令,讓狗仔吸收更多知識和思考更多,培養狗仔的穩定性並變得有紀律,訓練當中亦有機會運用不同的道具,有些提供犬隻訓練的地方甚至會有狗仔專用游泳池、跑步機等設備配合訓練,與此同時,主人都要學習狗仔的思考模式,令兩者關係更緊密和建立互信。

 

行為糾正訓練:當狗仔出現一些行為問題,別以為只有惡犬亂吠、亂大小便、對人或其他狗出現攻擊性的行為才須要糾正,如果狗仔特別膽小又或者有情緒問題其實都須要處理,針對惡犬的話,就要提升主人地位,針對弱小犬隻方面,可能就要提升狗仔信心,而訓練過程中更重要是搵出狗仔行為背後的原因。

 

Eric提醒:「無論哪一種訓練,犬隻訓練絕不是單單訓練狗仔,其實主人都須要學習,畢竟往後與狗仔相處最多時間的就是主人,如果主人不願意學習,其實狗仔的問題就很容復發。」

年青人如果想成為專業的犬隻訓練員,可以考慮自己對哪個範疇有興趣再報考相關課程,除了訓練家犬,犬隻訓練亦包括訓練警犬、導盲犬等專業範疇,但相比讀書考牌,更重要應該問自己有否符合幾個條件:不怕與人溝通、不怕污糟和辛苦、具備愛心和堅持及身體條件能夠勝任。

「最終目標唔好以為淨係教隻狗,我起初都以為淨係教隻狗,諗住唔使同人溝通,點知原來好多時都要同人溝通。堅持好緊要,因為你隨時被人挑戰,唔少狗主係醫生、律師、專業人士,佢初頭點會信一個後生仔呢?你會人打擊先會有進步。」Eric說。

 

拍攝場地提供:The Grand Dogaroo Pet Hotel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