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人在線】星級馴犬師Eric坦言教人難過教狗 盼助人犬建立互信減少棄養寵物

文: 王庭芝
2020.07.21

星級馴犬師Eric Ko入行超過20年,獲封過亞洲最佳犬隻行為治療師,曾經參與過國家地理頻道《金牌馴狗師:亞洲接班人》第二季,又主持過《煉狗術師》,閱狗無數的他原來都在工作上遇過難題,他坦言:「教人難過教狗。」縱然身心受過傷,但Eric從不言棄,只因一個信念。

犬隻訓練不單單是教導狗仔,更重要是教導主人學識與狗仔正確相處的方法,相比教好一隻惡犬,Eric坦言有時要教好一個主人反而更不容易:「狗最多會咬到你受傷,但人不止可以令你身體受傷,而是用說話攻擊到你內心受傷,或者他完全不聽你的說話,一意孤行,反指你所教的行不通,又或者以為付出了金錢,狗仔就會聽話,Sorry,這個世界沒有免費午餐,你養牠,就有責任學習和牠相處。」

當犬隻訓練員超過20年,他有沒有曾經想過放棄?他表示自己十分喜歡這份工作,從來沒有想過放棄之餘,反而希望挑戰自己更多:「教導各種口令例如sit down、畀手,我已經好純熟,所以有時我想幫助解決一些難度高少少的問題,會提升到分析狗仔思維和了解如何與動物相處,有時會發覺如果一錯過某個機會,可能會發生意外,可能會導致人或狗受傷,我就會想如何阻止這些情況發生,找出狗仔行為背後的原因。」 

【專人在線】幫狗仔戒陋習/學識基本服從 星級犬隻訓練師Eric傳授馴犬心得

究竟馴犬師這份工作還對Eric帶來甚麼滿足感、甚至使命感?他表示在訓練狗仔的過程中要帶領主人和狗仔溝通,成功讓彼此找出舒服的相處方式,和睦共處,是令他最開心的事情,「這個溝通過程令我覺得好開心,因為我覺得是幫緊個社會、幫緊動物,和令人知道當狗仔唔聽話,不只有鬧或者打,甚至乎遺棄牠們,人和狗其實能夠相處得更好,建立更好關係。」

Eric憶述幾年前一個馴犬個案,在拍攝《煉狗術師》期間接到一宗委託,委託人家中有一隻領養回來的貴婦狗,狗仔慢慢長大,牠開始出現咬人、嗚叫、護食、攻擊人等問題,而隨著委託人家中多了小朋友,狗仔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委託人開始擔心狗仔會攻擊小朋友,於是請Eric幫手。

圖:受訪者提供片段擷圖

 

事實上,狗主因為生小朋友而棄養寵物的情況在社會上屢見不鮮,不過事件中的主人沒有放棄狗仔,而是積極尋求讓狗仔和家人和睦相處的方法。經過Eric的訓練和主人虛心學習,狗仔的行為問題已經得到改善。事隔數年,委託人的小朋友亦已經長大,狗仔成為他的成長夥伴,所以Eric說只要主人願意受教和練習,人和狗絕對可以和睦共處。

圖:受訪者提供片段擷圖

拍攝場地提供:The Grand Dogaroo Pet Hotel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