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確診者呼吸隨時傳播病毒 美國研究:說話呼吸釋出微飛沬可噴逾2米

2020.07.29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少市民做足防疫措施保持社交距離,但最近美國有研究證實,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呼吸及說話時會釋出具傳染性的微飛沬,更可噴超過2米距離,隨時傳播病毒,換句話說,即使遵守2米社交距離都未必安全!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University of Nebraska)的研究團隊在5間新冠肺炎確診者的病房中,於離地約30cm的距離採集空氣樣本。確診者在說話或咳嗽時產生的微飛沫,可在空氣中懸浮數小時,亦即是外界俗稱的「氣霧」。團隊將收集所得的樣本放置培養皿,發現18個測試樣本中,竟有3個能夠自行再生複製。

 

研究結果發現,由體積小於5微米的微飛沫(microdroplet)中所取得的新型冠狀病毒可在實驗室中複製再生,證實不止咳嗽和打噴嚏,連患者呼吸和說話時釋出的微飛沬均具傳染性,當中病毒的感染劑量和可傳播的距離,更遠超過社交距離建議的2米。

 

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助理教授Joshua Santarpia指出,因樣本能在細胞培養皿中複製代表具有傳染性,研究證明了微飛沫亦具有傳播病毒能力。該研究已上載到醫學論文平台medRxiv網站,但由於研究仍處於初步性結果,故未有刊登在經審查的期刊上。

 

其實早於本月底初多國科學家已聯署去信世界衛生組織,指有證據顯示新冠肺炎病毒可經空氣和氣溶膠傳播,直至7月7日世衛承認可經空氣和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

 

來源:ndtvThe Straits Times、news24;圖片來源:pexelsunsplash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