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2020】月餅、湯圓卡路里/糖分/脂肪一覽!1個雙黃蓮蓉月餅=3.5碗飯/食月餅健康貼士

文: Eunice Lam
2020.10.01

中秋節與親友賞月及食月餅團圓是一件賞心樂事,湯圓象徵團圓,很多人會在中秋節食湯圓作飯後甜品。但一不小心食得太多月餅和湯圓容易致肥,月餅及湯圓的糖分、脂肪和熱量絕對不容忽視。為大家解答平時食一個雙黃蓮蓉月餅和飯後食一碗湯圓,等於吸收咗幾多糖分、脂肪和熱量。而大家想食得健康啲,就要注意以下幾個細節啦!

雙黃蓮蓉月餅用上蓮子、鹹蛋黃、麵粉、糖、油等材料烘烤而成,味道濃郁、口感豐厚。不過雙黃蓮蓉月餅所含的糖分、脂肪和熱量很高,如果自己食一整個月餅,糖分、脂肪和熱量已超越正餐所需。

根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以一個約190克的雙黃蓮蓉月餅為例,約含890 千卡熱量,等於3.5碗白飯。一個成年人每天需要攝取2000千卡熱量,所以食一個月餅已遠超一餐正餐的熱量。衞生防護中心建議大家每次進食不多於 1/8 個雙黃蓮蓉月餅,間中與朋友分享月餅,就能減低攝取過多熱量的機會。

脂肪含量方面,一個雙黃蓮蓉月餅約等於11茶匙油,為了提升月餅餡料的香味及酥皮的鬆化口感,往往會加入大量油脂,這些油脂含較多飽和及反式脂肪,導致肥胖。

大家不要因為雙黃蓮蓉月餅帶有鹹香味,而忽視當中的糖分。雙黃蓮蓉月餅的糖分含量高達約55克,等於11茶匙砂糖。大家應避免在食月餅時飲汽水和果汁等高糖飲品,衞生防護中心建議配以清水或清茶,減少糖分吸收。

至於購買湯圓時,大家應注意其營養標籤,留意產品的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挑選一些相對上較健康的湯圓。深受大眾歡迎的黑芝麻湯圓熱量較高,每粒20克的湯圓已有70千卡,如要消耗一粒黑芝麻湯圓的熱量,大家就要跑步22分鐘。

由於大部份湯圓的外皮皆以糯米製成,腸胃消化糯米需時,大家應避免在睡前進食,以免對腸胃造成負擔。而湯圓的內餡很多時候會加入一些奶油、豬油及糖作調味,所以4粒湯圓的熱量已接近280千卡。大家應避免在煮湯圓時加入過多糖,可考慮以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等天然材料作調味。

另外,大家也可以運用食物替代技巧,若當日有食湯圓,就減少從其他食物吸收熱量,例如減少進食全榖雜糧、油脂類的食物,從而減低每日所吸收的熱量、糖分和脂肪。

資料來源:衞生防護中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