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習慣去廁所坐無影櫈暗藏健康風險 醫生指或會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致尿道炎

2020.10.03

不少人都認為公廁的衛生情況惡劣,細菌甚多。如果出門在外要如廁的話,相信大部分人都會選擇坐無影櫈解決問題。不過,台灣有泌尿科醫生就表示,長期坐無影櫈如廁,有機會引起排尿障礙,甚至增加泌尿道的感染風險。

據台灣媒體報道,當地泌尿科醫生張美玉曾指出以半蹲姿勢如廁暗藏隱患。她表示,半蹲排尿時骨盆底肌肉會縮緊,尿道無法完全放鬆。而膀胱的逼尿肌在人體排尿時會收縮,尿道括約肌則放鬆。假如坐無影櫈小便,會導致括約肌無法完全放鬆。

若人體長期習慣半蹲如廁,可能會導致骨盆底肌肉緊繃及痙攣,甚至會令括約肌及逼尿肌逐漸變得不協調,最後產生排尿慢及餘尿多等小便問題、另一位泌尿科醫生張雲筑就指出,餘尿過多會令膀胱壓力增加,無法順利排尿之餘更會增加泌尿道的感染風險,嚴重可致腎炎。

對此,兩人總結了一些關於女性小便的建議,包括選擇蹲廁或如廁前先將廁板抹乾淨。若已習慣以半蹲姿勢如廁,可定期使用按摩球按摩髂腰肌前後兩端。

不過,泌尿科醫生盧星華就表示,坐無影櫈導致尿道炎的個案在臨床上十分罕見。他透露,通常較易引起尿道炎的成因,是排便後由後向前擦拭,若由前向後擦拭則能減少感染尿道炎的機會。

圖:unsplash、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