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臍係細菌溫床 亂挖肚臍屎隨時出事!只需3個步驟就能安全清潔肚臍污垢

文: Kate Yeung
2020.10.31

雖然已踏入秋冬,但仍然都有不少女生會穿著短版上衣或一些露臍裝。有些人的肚臍看起來乾淨,但原來暗藏邋遢、飄出異味!洗澡都好可能會忽略肚臍,大家平日可能會選擇徒手挖肚臍屎去清潔。但大家小時候都可能有聽過爸媽警告不可以亂挖肚臍,會令自己肚痛。到底肚臍要如何清潔才可以乾淨無異味,又可以不肚痛呢?

根據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研究,原來人的肚臍可以平均有67種細菌!專家Deborah Weatherspoon就指出其實肚臍上的細菌不一定會散發異味,但有兩種細菌不但會令你的肚臍臭,還有可能令你的肚臍發炎:

1. 白色念珠菌

白色念珠菌是一種住在皮膚上的酵母菌,普遍而言是不會對身體有問題。一旦白色念珠菌長時間在溫暖又潮溼的皮膚上就有可能變成真菌感染,進而散發臭味。而肚臍會堆積死皮、汗水,加上人體體溫就正正是白色念珠菌感染生長的好地方。

 

2. 囊腫

肚臍如果有囊腫的話,都會滲透異味,是在皮膚下的小塊,除非發炎,一般而言都是不會有味。當囊腫成為紅腫、痕癢的時候,有流膿情況就會散發臭味。

其實只需要用一樣現在人人都必備的消毒火酒,跟隨以下3個步驟就可以簡單潔肚臍:

步驟1:

用乾淨棉花棒沾上適量消毒火酒,仔細輕柔地抹淨肚臍的死皮,重複數次直至沒有異物。

 

步驟2:

沾溼乾淨棉花棒,抹走酒精,以防令肚臍皮膚過於乾燥。

步驟3:

洗澡,然後溫柔地洗一洗肚臍外部,沖乾淨後就要用乾淨毛巾抹乾肚臍。如怕太乾燥,可塗上潤膚乳,但只限外部,不可塗進肚臍內部。

 

每星期進行一次深層清潔,就可以保持肚臍乾淨無異味,著短裝或露臍裝都不怕啦!不過如果想專業地清潔肚臍,可以問問醫生的意見。

資料來源:Medical News Today, NC State The Public Science Lab, Healthline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