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35款乾意粉全部有異物 2款意粉含逾271昆蟲碎片 14款意粉有致癌物

文: Kate Yeung
2020.11.16

不少香港人都喜愛食意粉,無論是自己煮還是外出進食,都是熱門的選擇。消委會(消費者委員會)近日測試了35款乾意粉樣本,結果發現,全部都驗出有昆蟲碎片,其中昆蟲碎片的含量由4枚至超過500枚不等。而當中有六成半意粉,含有稱為「脱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嘔吐毒素),每公斤含量是36至506微克,小童就要小心留意食用份量,以免出現食物中毒相似的徵狀。

在消委會測試的35款乾意粉樣本中,包括了9款螺絲粉、15款通心粉及11款長條形意粉,當中有3款屬於預先包裝的嬰兒食物。而驗出有最多昆蟲碎片的樣本,是日清食品製造的「出前一丁通心寶-海鮮鮑魚湯味」,每225克樣本,就驗出有548枚昆蟲碎片,較美國行動水平高144%。 

以下4款消委會驗出較多昆蟲或昆蟲碎片的意粉(每225克含量): 

日清食品就事件回應消委會,表示已將18包同一批次的產品送往美國實驗室測試,遠低於消委會結果,相信消委會的發現屬個別事件,未能反映產品本身的質素及安全標準。

而馬莎的分銷商就指,工廠製定了有害生物預防和管理計劃,確保沒有有害生物,每年亦會由第三方機構審核,公司相信已採取正確控制措施,沒有食品安全風險。

是次消委會測試中,有六成半即23款樣本含有稱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嘔吐毒素), 當中包括兩款供嬰兒食用的意粉,如果攝取過量嘔吐毒素,可能會在半小時內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和發燒等與食物中毒相似的徵狀。小童食用其中最多的兩款半碗就已經超標,風險較大。 

 

 

 

其中3款消委會驗出嘔吐毒素較多的意粉(每25克含量): 

同樣的測試中,消委會發現有4成樣本含可致癌除害劑草甘膦,草甘膦已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第2A組)的除害劑。 

 

 按圖睇14款消委會驗出含可致癌除害劑草甘膦的意粉: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HKTVMALL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