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30款安全套 標示「超薄0.01」原來與厚度無關!與實際厚度可相差4倍

文: Kate Yeung
2020.10.16

安全套廣告中,經常出現不同的數字如0.01、0.02、0.03形容厚度,這些數字原來未必與產品的厚度有任何關係!早前消費者委員會從市面多間連鎖店及藥房採購了9個牌子共30款供男性佩戴、以不同物料製成的的安全套產品,並測試了有沒有穿漏及肉眼可見的缺陷、爆破容量及爆破壓力、厚度等,消委會同時測試了單個包裝(individual container)的完整性。

消委會測試的30款安全套當中,有22款的原料為橡膠、6款為合成物料聚氨酯(PU)、2款為合成物料聚異戊二烯(PI),平均每個安全套售價由約$3.5至約$22不等,價錢相差逾5倍。

 

在厚度方面,測試參考ISO標準方法,各款型號分別量度13個樣本、每個樣本由閉端至開端量度3個特定位置的厚度,再計算平均值。結果發現PU安全套樣本相對較薄,平均厚度由0.019毫米至0.030毫米。最厚的橡膠安全套是岡本持久裝,每個最薄都有0.093毫米!

按圖睇3款最薄安全套型號:

測試發現每個品牌最薄的型號,同樣也是該品牌中平均每個售價最昂貴的型號。其中杜蕾斯倍滑至薄幻隱裝衛生套聲稱是該品牌「至今最薄衞生套」。

按圖睇4款平均每個售價最昂貴的安全套型號:

有5款樣本檢出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歸類為可能令人類患癌物質的污染物可遷移N-亞硝胺。含量最高的「活色生香蜜蜜果」檢出每克含73.3納克N-亞硝基二甲胺(NDMA)、854.5納克N-亞硝基二乙胺(NDEA)及235.5納克N-亞硝基二正丁胺(NDBA)。

按圖睇5款含可遷移N-亞硝胺的安全套:

儘管檢出量不高,而根據世衞技術報告,使用安全套誘發腫瘤風險甚低,但消委會期望生產商參考世衞技術報告中有關減低N-亞硝胺的建議,將風險減至最低。

在物理性能測試方面,消委會為每個型號分別各收集315個樣本中,2款橡膠安全套「Aoni」平紋型有精囊天然膠乳橡膠安全套、「活色生香」至尊超薄型,以及2款PU安全套「活色生香」聚氨脂安全套0.01、「活色生香」聚氨脂安全套0.02,各有1個樣本漏水。但測試結果未有超出參考國際標準設定的2個漏水限額,另有5款橡膠安全套,分別有2至8個樣本在較低容量或壓力下破裂,不過亦沒有超出參考國際標準設定的10個爆破限額,整體表現屬滿意。

按圖睇5款消委會整體評分3星或以下的橡膠安全套:

來源: 消委會、Aoni、hktvmall、杜蕾斯、Watsons、岡本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