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港95%樓宇渠道設計與麗晶相同 廁所專家+袁國勇教6招廁所防疫

文: Kate Yeung
2020.12.12

第四波新冠肺炎於全港多個屋苑爆發嚴重疫情,當中九龍灣麗晶花園第6座D單位更要全部撤至隔離營,情況令人擔心。今日(12月11日)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其實香港有95%的大廈污水渠,都是採取類似麗晶花園第6座的單管式設計。他更建議以3招防範問題,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12月10日視察完麗晶花園後,亦同樣教了3招使用廁所時的防疫措施,提醒大家防疫措施亦不可以漏掉喉管。

有「廁所博士」之稱的香港廁所協會副主席熊志權,在電台節目中表示,為了節省地方與材料,全港有九成半的樓宇都好似麗晶花園般採用「單管式設計」喉管。「單管式設計」喉管是將廁所、浴缸等排水管,接駁到同一條糞渠,並把喉管放於外牆。現時只有舊樓會採用「雙管式設計」,即廁所獨立一條喉管,面盤及浴缸等用另一條喉管。只要水封沒事,單管式設計喉管其實沒問題,但熊志權建議發展商考慮使用雙管式設計喉管。

熊志權亦分享了3招廁所防疫技巧,大家可參考:

第1招:定期注水到廁所地台去水U型隔氣位

熊志權指出,廁所地台去水位有一個U型隔氣位,其實要經常注水,防止乾涸,每星期最少要注水一公升,否則住戶在室內開抽氣扇,就很容易令臭氣從去水位進入屋內。

第2招:關好厠所窗

熊志權又指,因為今次出事的九龍灣麗晶花園有關渠管是設在屋宇外牆,住戶最好就關好窗,避免出現煙囪效應,把氣體吹入樓上屋內。如果隔氣內的氣閥日久失修都會有問題,必須找合資格人士維修。

第3招:廁所聞到臭味要立即檢查維修

熊志權提醒,若馬桶曾更改放置位置,有機會影響反虹吸氣閥的功效。而氣閥距離馬桶越遠,功效就越細。如果加上師傅接駁喉管不佳,亦是一大隱患。如果在廁所聞到臭味,便需要立即找合資格人士檢查維修。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12月10日視察完麗晶花園後指,麗晶花園6座已成疫區,恐怕會是「淘大翻版」,他亦同樣教了3招使用廁所時的防疫措施:

第1招:開著抽氣扇都聞到「廁所味」,要檢查污水渠

袁國勇呼籲市民,如果在家中聞到一陣「廁所味」,尤其是開著抽氣扇時,就應立即找專業人士檢查污水渠。

第2招:使用廁所時要戴口罩+開著抽氣扇

袁國勇指,開動抽氣扇可能會帶來危險,因此進入廁所時要戴口罩,但不論如何都應打開抽氣扇,增加空氣流動。

第3招:「沖廁」前加入洗潔精和梘液

袁國勇建議市民應加入洗潔精或梘液才沖廁,以破壞病毒的脂肪膜,受到感染的機會就會減低很多。而漂白水在有機物環境中就會失效,消毒能力很快會被廁所水稀釋,氯氣量很快會減低,因此應該要使用洗潔精或梘液。

袁國勇同時指出,病毒在攝氏20度以下非常活躍,在冬天,經霧化後病毒微粒能在空氣中長期停留,因此未來2至4周是抗疫關鍵,他呼籲市民要長留家中。

資料來源:RTHK、袁國勇

圖片:香港科學院RTHK、Unsplash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