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後幾日無故出血以為又M到令人心慌?專家教你如何分辨排卵性出血與月經

文: Kate Yeung
2021.01.03

正常而言,每位女士每個月都會經歷月經。有時候月經剛好完結了,不過幾日又開始流血。不期然就好擔心到底是否身體出現了甚麼大問題,其實可能是排卵期在經期後造成的身體變化!就讓專家細心拆解一下成因,並教你如何分辨排卵性出血和月經!

美國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的一篇研究指出,排卵期出血並不是每位女性都會出現,只有大約5%女性會在月經中間發生排卵期出血。對比起月經,排卵期間出血的血量會比月經期間少很多,甚至難發現,而經期不定時的女性更容易出現這個狀況。

月經過後卵巢內的卵泡就會開始發育,約8至10天後就會排出一顆成熟卵子。排卵後,身體的黃體素增加、雌激素分泌減弱,直到黃體退化造成黃體素、雌激素濃度下降,便會引起子宮內膜脫落而造成月經出血。

但排卵時雌激素減弱的狀況,如果碰巧黃體素分泌量不足,就可能造成子宮內膜部分剝落,會出現少量出血的狀況,亦稱為排卵性出血。卵子就不會在月經時與經血一同剝落,令到好似有兩次月經的情況出現。

排卵性出血比較常在兩次月經中間經歷1至3天短暫出血的狀況,或出現咖啡色的分泌物,而月經就是會比排卵期出血長,血量通常會較多。排卵期出血主要成因是因為排卵造成荷爾蒙波動,導致子宮內膜少量剝落。排卵期出血是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算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都無需過分擔心要去治療。

有女性會在排卵期出血時同時有下腹痛的情況,或者是排卵期出血維持一段長時間,那麼就可能有其他子宮問題。此時就要去尋求醫生意見,接受檢查以了解出血原因。

資料來源: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MedicalNewsTodayHealthline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健之堂袪濕茯苓艾草足貼!↓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 含三大中草本配方!/ 有效祛濕毒袪水腫!↓

↓【限時搶⚡】Louiscocoa鳳梨啤酒口味可可即沖營養代餐奶昔!↓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

↓ 首創含微量酒精代餐 / 嚴選高級可可粉 / 加水即沖即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