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獨居女凌晨倒完垃圾無門口入 $4100密碼門鎖失靈 6大電子門鎖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

文: Kate Yeung
2021.02.02

電子門鎖近年是不少港人熱門安裝的選項,摩登時尚的外型配合家居設計又免帶鎖匙。不過,消委會接獲不少與電子門鎖有關的投訴,其中一名獨居女子花費過$4000購入的電子門鎖,使用未夠一周便失靈,凌晨倒完垃圾後無法進入家門。

消委會接獲張小姐投訴,她向A公司以$4100購買了一把電子門鎖連安裝服務,單據寫明電子門鎖享有兩年保養,包首年上門服務。在安裝門鎖數天後,獨居的張小姐凌晨外出丟棄垃圾後,輸入門鎖密碼但未能開門。她經朋友向A公司求助,等近半小時仍沒回覆,最後急尋鎖匠開鎖,花費$1200才成功開門。

張小姐翌日聯絡A公司,但職員以「已解決問題」拒絕跟進,其後她更揭發門鎖是水貨,但職員從沒提過,故要求對方退貨及賠償開鎖費用,但一直不獲回覆,經消委會介入後A公司同意在扣除安裝人工費後退回$3280。

消委會就提醒,在選購及使用電子門鎖時,有6個注意事項:

1. 隨身帶實體後備門匙,以備不時之需

2. 長者或小孩未必能牢記數字密碼,家中有長幼的消費者需按家庭需要,選擇合適類型的門鎖

3. 定期檢查及更換電池

4.電子門鎖的電子零件及電池容易受潮濕或溫差大的環境影響,要留意安裝位置是否容易受潮

5. 不應以水或濕布清潔門鎖

6. 購買電子門鎖一般享有產品保養,選購電子門鎖時,應留意售後服務有否包括例如上門維修及基本開鎖等服務。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Unsplash、Pexels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社群送禮】麒麟一番搾啤酒及禮品套裝!↓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

↓麒麟一番搾啤酒杯/櫻花富士山杯/櫻花玻璃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