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商實測彩色口罩含菌量 證實顏色染料不會助長細菌滋生

文: Tracy Chan
2021.01.20

早前台灣有測試發現部分彩色口罩所用的染料含「偶氮色料」有機會釋出致癌物,令不少人擔心彩色口罩的防疫功效。香港口罩及防疫設備協會最近就彩色印花口罩進行含菌量測試,發現口罩顏色染料不會助長細菌滋生。

香港口罩及防疫設備協會委託CMA檢定中心與香港標準及檢定中心STC分別以白色醫療外科口罩面料(不織布),粉紅色或藍色醫療外科口罩面料(不織布),及印花醫療外科口罩面料(水刺布)進行含菌量測試,於各口罩樣本面料注入一定數量金黃葡萄球菌,分別閒置及捲晃6小時。

在測試6小時後,發現所有樣本的含菌量均下降,當中,印花口罩的水刺布含菌量降幅較淨色口罩更大,含菌量僅餘22個,白色及粉紅色口罩的含菌量分別為63和60個。檢測結果顯示,3款不同顏色的口罩均不會加強細菌的生長。而且在測試過程中,亦沒有發現細菌會由面料滲透至內層底料。
香港口罩及防疫設備協會委員郭浩賢表示,口罩佩戴一段時間後,環境的衛生程度、使用者雙手接觸口罩的次數、呼吸速度、說話及進食的次數等,都會影響口罩的含菌量,但只要過濾層(例如溶噴布或納米布)細菌過濾效率(BFE)超過99%,面料上的細菌基本上不可能穿越口罩進入佩戴者的呼吸道。
圖:unsplash、pexels

緊貼最新疫情消息

最新疫情消息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