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頭痛以為小感冒 食止痛藥無效意識混亂跌倒 求醫後發現患有罕見免疫疾病

文: Kate Yeung
2021.01.28

最近天氣無常,日夜溫差都變大,有不少人身體都出現了一些小毛病,如感冒、頭痛等。近期有一名男子頭痛,以為只是小感冒,自行服用止痛藥。豈料,病症一點也沒有改善,甚至出現了意識混亂而跌倒,求醫檢查後,才發現是感染了罕見免疫疾病。

根據台灣傳媒報導,有一名40歲男子早前出現了頭痛問題,原本以為只是小感冒,自行買止痛藥服用。可是頭痛症狀一點也沒有改善,甚至出現其他病症,如意識混亂、情緒起伏大,以及四肢不協調,導致跌倒。他之後在家人的陪同之下,前往醫院就診。

醫生在檢查了男子的腦脊髓液後,發現是隱球菌感染,引發腦膜炎。男子經過了一連串檢查,更發現患上了一個罕見的免疫疾病「抗GMCSF因子抗體症候群」,從而引發腦膜炎,須服食抗生素治療,目前男子的病情已穩定下來,但仍要定期覆診、追蹤觀察。   

南投醫院神經內科醫生鄭耕兆指,隱球菌是一種黴菌,多數是在土壤、鴿糞、植物等環境中,經由呼吸道吸入感染,又可能經由傷口或飲食感染,一般健康成人沒那麼容易受感染,但有免疫力缺陷的患者就有較高風險。  隱球菌入侵身體後,症狀會因患者免疫狀況而有所不同。如男子一樣是感染了中樞神經系統,就有可能引起腦膜炎。

隱球菌感染的徵狀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容易忽視,拖延了求醫時機。嚴重的甚至有可能會失去生命。如果大家出現肺炎、頭痛、發燒、喪失視力甚至連帶有意識不清、抽搐等症狀時,就要從速求醫。

資料來源:綜合台灣傳媒

圖片來源:Unsplash, 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