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返工長期忽略坐姿搞到肩頸痠痛 9類特徵女性特別高危容易寒背 嚴重可致呼吸困難

文: Kate Yeung
2021.01.29

經常很多OL都會因為久坐在辦公室中,容易忽略坐姿,久而久之形成了寒背而不自知。加上經常長期對著電腦,長期發展之下容易肩頸痠痛。其實寒背這個問題不容忽視,因為長遠來說會危及健康,或造成生命危險。

寒背及駝背屬於脊柱變形,胸椎後突引起體態改變,常因不良姿勢、背肌肌肉力量不足、甚至是骨質疏鬆都可能導致寒背。寒背除了會肩頸痠痛,更有可能因肩膀前傾而影響肋骨的活動空間,令呼吸時肋骨活動空間受限,就有可能會出現呼吸困難、上肢麻痹等嚇人後果。

有以下9類特徵的女性就特別高危,要小心寒背了:

1. 體形較細小、瘦弱的女士。

2. 正值更年期的女士。因更年期後,女性的雌激素會漸減。有些女性會在更年期後10年會出現骨質流失,最多有可能流失25%。

3. 家人有骨質疏鬆症的病史。

4. 日常生活攝取不足夠的鈣及維他命D。

5. 平日生活方式多數是久坐不動。

6. 有不良飲食習慣,又或者是患上飲食失調如神經性厭食症或神經性暴食症。

7. 有吸煙、飲酒習慣的女士。 

8. 有些病亦有可能會令女士患上骨質疏鬆症的危機增加,例如糖尿病、抑鬱症。

9. 服用某些類固醇藥物亦有可能增加女士患上骨質疏鬆症的危機。

大家平常除了維持正確坐姿,亦應適時放鬆肌肉,更要注意個人健康。如果發現自己有寒背問題,就要盡早尋求醫生專業意見。

資料來源:MedicalNewsToday, PubMed, Yashoda Hospita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