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出行app】「安心出行」引市民私隱疑慮 3招防個人資料外泄/索取權限一覽

文: David Tse
2021.02.18

政府近期宣佈於初七開始有限度放寬防疫措施,部分場所可以重開,而食肆則可四人一枱及延長營業時間至晚市。但政府表示重開場所及餐廳需要求顧客使用「安心出行」或留下聯絡資料,此舉引來不少市民的私隱疑慮,而「安心出行」app有什麽權限和會索取用戶什麽資料?今次教大家3招避免個人資料外泄!

「安心出行」app在iOS的App Store以及Andriod的Google Play Store皆顯示不同的使用權限。App Store中僅描述「安心出行」收集用戶的「其他使用資料」,並且不會連結個人身份。

而Google Play Store則顯示「安心出行」將會「 擷取執行中的應用程式」(Retrieve running apps)、「 收取互聯網資料」(Receive data from Internet)以及「 擁有全面網絡存取權」(Full network access)等。其中的「 擷取執行中的應用程式」表示用戶允許「安心出行」獲取手機正在運行的應用程式列表,亦是市民較擔心私隱被泄露的一項權限。

而若市民需要使用「安心出行」app又希望避免個人資料外泄,以下有三招幫到你!

1.飛行模式使用「安心出行」

「安心出行」app在飛行模式中同樣能使用,不連線上網以防資料被傳送。

2.强制停止「安心出行」

「安心出行」程式具備「啟動時執行」權限,即應用程式在手機開機時將自行啓動,因此用戶有需要時可與應用程式界面,强制停止「安心出行」app。

3.使用VPN

手機長期使用VPN「虛擬私人網路」,以加密流量和來隱藏自己的 IP 位址,避免收集用戶紀錄、受到監控。

來源:安心出行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限時搶⚡】日清盈優青汁套裝!↓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 日本製造 / 2款口味:清爽蘋果味、濃厚白桃味!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