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女突然腹脹似有7個月身孕 檢查驚揭子宮有超過180個腫瘤 3大情況女性要注意

文: Kate Yeung
2021.02.25

食飽飯後,有不少人的腹部都會因食物下肚,而比進食前脹大一點,食物消化後就會消退。但當女士腹部持續變大,就是一個健康警號,要小心留意可能是患上子宮肌瘤。一名30歲女子日前腹部突然變大,就有如有了7個月身孕一樣。她求醫時指自己並未有懷孕。檢查後,竟然發現她的子宮生了超過180個腫瘤,最終要做手術切除。

廣州一名30歲的女子,日前就因腹部突然變大到醫院求診。事主自己摸肚子時,可以摸到中下腹部有硬實的腫塊。她的肚子脹大,就好似懷了7個月身孕一樣的大小。她亦有尿頻、尿急、肛門墜脹感等壓迫症狀。

經醫生問診後,原來事主曾患有子宮肌瘤數年,曾經進行過2次多發性子宮肌瘤剔除手術。兩次手術中,每次都剔除了大約5-6個子宮肌瘤。接受更詳細檢查後,醫生在超聲波中發現,事主的多發性子宮肌瘤再次復發。醫生不排除事主有患上彌漫性子宮肌瘤的可能,要進行手術。事主已進行過2次多發性子宮肌瘤剔除手術,再次進行就較危險亦加復發風險,但事主及家人都強烈要求保留子宮,因此就以腹式子宮肌瘤剔除術進行。

手術完成後,醫生指「從醫幾十年,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子宮能長如此之多的肌瘤!」。手術中切除了超過180個子宮肌瘤,最大的大約有7-8厘米,就等同一個成年男性的拳頭大小。

根據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的資料,子宮肌瘤又稱為子宮肉瘤或子宮纖維瘤,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情況。絕大部份肌瘤都是良性,與子宮癌無關,亦不會增加將來患癌的機會,不用過份擔心。

多數有子宮肌瘤的婦女都是沒有病徵的,但遇到以下3個情況就要多加注意:

  • 經期過多,少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經痛。
  • 腹痛或腹部隆起
  • 有尿頻的感覺

在經血過多、經痛嚴重而藥物無法控制、肌瘤增大又或者影響生育的情況下,就可能需要做手術割除肌瘤,割除後有可能復發,如沒有打算繼續生育就可割除整個子宮杜絕復發。

資料來源: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廣洲日報

圖片來源: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