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實測12款氣炸鍋 過半釋出可致癌物 消委會建議2大方法減少九成致癌物

文: Kate Yeung
2021.02.27

薯條、春卷等一直都是熱門的氣炸食材。近日消委會測試12款氣炸鍋,就發現半數樣本釋出的可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超出歐盟基準水平,其中一款更高出13倍,但只要用2個方法,就可以大幅降低致癌物含量。測試亦發現,薯條經各樣本氣炸後,其中一類致癌物含量最高與最低竟然相差68倍。

消委會早前測試12款氣炸鍋,售價介乎298至2080元,按代理商提供的食譜氣炸急凍薯條,結果發現不同樣本的薯條致癌物「丙烯酰胺」含量為每公斤102至7038微克,相差高達68倍,其中伊瑪牌Imarflex含量最高,每公斤7038微克,比歐盟基準水平的每公斤500微克高約13倍。

6款氣炸鍋炸薯條時的丙烯酰胺含量高於基準水平的樣本包括:

「法國特福」、「飛利浦」氣炸薯條的色澤及口感不錯,「Harrow」、「德國寶」的氣炸薯條,致癌物含量最低,但測試發現大部分薯條仍未煮熟。

如果將「伊瑪牌」烹調薯條時維持同一溫度,但時間縮短8分鐘,丙烯酰胺含量會大幅下降至每公斤207微克。消委會又嘗試將烹調溫度下降至150℃,維持烹調時間不變,氣炸後薯條的丙烯酰胺含量亦大幅下降至每公斤444微克。消委會建議大家可以低溫氣炸去減低丙烯酰胺含量,宜自行調節,避免高溫及長時間氣炸食物。

「伊瑪牌」回覆消委會表示,實際烹調時間及溫度應按照食物份量及個人口味而作出調整,說明書內建議的時間及溫度只供參考,又指說明書內的食譜是按外國人口味而設計。而「普樂氏」、「Harrow」及「Midea」均表示,會改善說明書及生產流程。

資料來源:消委會

圖片來源:消委會、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出Post賺現金賞】《社群》助您發展創作者事業↓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

↓透過發佈帖文賺取收入!立即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