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歲男食牛雜豬手肚痛入院 竟然抽出粉紅色血液 始發現周身病一次過緊急爆發

文: Kate Yeung
2021.03.05

牛雜、豬手可以話是不少人愛好的食品,好多人的飯枱上周不時都會有一兩碟作「加餸」。平常作為小食都尚可,但當沒有節制份量時,很容易會因美味而過量進食,增加健康風險。近日就有男子因為狂食牛雜和豬手,腹部劇痛入院,更患上急病,在鬼門關前行了一轉。

早前廣州一名29歲男子在農曆新年前夕與朋友聚會大吃特吃,進食了大量菜式,當中包括牛雜、紅燒豬手。誰不知第二日突然感到噁心、嘔吐,更出現腹部劇痛 、背痛等症狀。起初事主以為只是「吃壞了肚子」,因此服用治療「急性胃腸炎」抗生素,之後更加痛,於是到急症室求診。

事主到醫院時已經腹痛到大汗淋漓、面色蒼白、呼吸急促。醫生隨即進行血液化驗,發現事主的血液在試管中有明顯分層,上層懸浮著油脂物質,出現「乳糜血」情況。同時多項血液檢驗的指標屬於異常水平,甘油三脂是正常水平25倍,膽固醇是正常水平3倍,血糖亦維持高水平。

事主亦出現多種電解質紊亂的症狀,例如精神萎靡、腹部疼痛。檢查後證實患上「急性壞死性胰腺炎」和「二型糖尿病伴酮酸中毒」。在治療時,醫生從事主身上抽出粉紅色的血液、白色脂肪樣的血漿,治療超過4小時,血漿才恢復正常,經3日治療後病情才好轉。

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郅敏醫生指,事主身高168cm、體重85kg(約187磅),BMI高達30.1。事主平日工作忙碌,愛食油膩食物、不做運動,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因此他進食過於油膩的紅燒豬手和牛雜後,直接令脆弱的消化道更差,引發急性胰腺炎。

郅醫生表示,胰臟是人體第二大消化腺體,而急性胰腺炎是消化系統的重病,死亡率約5%,是消化內科醫生眼中「最凶險的疾病」之一。而近年每到假日都會收到為數不少急性胰腺炎相關的病人求診,而且多為中青年人。她指,年輕人總覺得自己底子好,多吃一點沒關係,卻不知可能引發大禍。

郅醫生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患有高血脂症、膽囊結石、經常大量飲酒人士,是急性胰腺炎的高危群。暴飲暴食、大量進食油膩食物、大量飲酒都是導致胰腺炎發作主要因素,因此平時要注意切勿暴飲暴食、食太油膩的食物,不能一次過吃大量高蛋白、高脂食物。

資料來源:綜合內地傳媒

圖片來源:綜合內地傳媒、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