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睇清9種食材發芽後食用安全 薯仔發芽仲食唔食得?/2種食物發芽營養價值更高

2021.03.11

在家煮食的人通常都會買食材放在家中儲備,不過一次過買太多放幾天就會開始發芽,不想浪費卻又擔心吃完之後會食物中毒,非常煩惱。一位台灣營養師就在個人社交平台Instagram分享9種食材發芽後的食用安全,包括薯仔、蕃薯、蒜頭、薑、洋蔥、紅蘿蔔、花生、芋頭及黃豆,原來大部分發芽後都可以食!

薯仔︰發芽不能吃

薯仔發芽之後會產生一種毒素—茄鹼,茄鹼是一種存在於植物中用來預防害蟲的毒素,即使加熱煮熟都不能夠破壞。如果吃了發芽薯仔可能會導致呼吸困難、喉嚨痕癢、嘔吐等。

蕃薯︰發芽可以吃

發芽蕃薯沒有毒素,不過當中的營養會流失,甜度會下降。

芋頭、薑、洋蔥、紅蘿蔔︰發芽可以吃

以上食材發芽不會產生毒素,但營養價值會變低,而且口感會變差。

花生︰發芽可以吃,不過發霉要小心

發芽花生沒有毒素,不過如果環境太潮濕下保存不當,導致發霉的話就要小心,因為發霉花生有可能產生黃麴毒素,這種毒素會影響肝臟健康,所以不宜多吃。

黃豆︰發芽可以吃而且發芽營養價值更高

黃豆發芽之後會變成黃豆芽,黃豆含有高蛋白質,而黃豆芽雖然蛋白質含量比黃豆少,卻是一種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蛋白質含量比一般蔬菜多,而且含有維他命A,是健康的素食。

蒜頭︰發芽可以吃而且發芽營養價值更高

蒜頭發芽後會變成蒜苗,蒜苗含有的抗氧化劑比蒜頭更多,可以提高免疫力之餘,更有助保護細胞。

資料授權轉載︰IG@nutruelife

圖片來源︰Unsplash、Pixabay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