䟴腳3分鐘功效與行路20分鐘一樣? 物理治療師拆解抖腳迷思:不如直接行路

文: Kate Yeung
2021.03.24

常言道「人搖福薄,樹搖葉落」,由細到大長輩都不斷灌輸不要䟴腳(俗稱「UN腳」)的觀念。但近年有不少研究顯示,原來Un腳是對身體健康有好處。有日本研究更指出,Un腳3分鐘就有健走20分鐘的功效。有資深物理治療師就出面澄清,其實Un腳的功效並未有如此有效,在運動量而言,他更直言是「不可能」。

美國的University of Missouri-Columbia 一項研究指出,人在長期久坐時只要動動腳就能維持腿部血流穩定。研究人員測量了11位健康人士的血流,以作為動脈健康程度的指標。而受測者之後被要求連續坐下三小時,期間其中一條腿要保持完全靜止,而另一隻腳就要跟從研究人員指示,不斷以腳跟踏地1分鐘、再靜止4分鐘。

研究結果發現,保持靜止的腿血流明顯減少,而持續有活動的腿血流就有增加。再過三小時,保持靜止的腿反應力比起一開始的測下的基準值降低,而持續有活動的腿反應力就比一開始更好。

研究反映出常常需要長時間維持坐姿的人,除了可起身走動、活動筋骨外,在坐著的同時輕輕踏步、活動雙腿,亦有效幫助維持血管機能。而台灣亦有媒體報導,日本中京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連續Un腳3分鐘,就能夠提高小腿的溫度1度,效果有如健走20分鐘。

台灣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就不太認同「Un腳3分鐘=健走20分鐘」的講法。他指出,如果只抖一隻腳,那個肌肉群就比較少啟動收縮,所以運動量不可能3比20。他解釋,Un腳的動作其實是要有一個節奏感,快速縮放的「鬆動操」。

他同時說明,Un腳運動的範圍太侷限,很難等同於健走。不過Un腳就或許與不自覺轉筆這種慣性動作一樣,轉移注意力,有同樣抒壓、放鬆效果。他建議不如直接健走,或全身放鬆抖動比較實際。

資料來源:SETNCTS NewsScienceDaily

圖片來源:Pexels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送機票✈️】分享旅行靚相 贏免費機票↓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 請您免費飛轉日/韓/泰!↓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