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茶亂飲反而會傷身!嚴重可能誘發屙嘔 有9類人士應注意小心飲用

文: Kate Yeung
2021.04.03

飲涼茶作為一種生活文化,在香港十分普遍。街邊總是不難看到一間間涼茶鋪,除了野葛菜水、五花茶等,亦有不少預先包裝好的樽裝涼茶飲品出現。只不過涼茶其實都是中草藥,在不同人身上都有不同反應,並不是人人都是適合飲同一款涼茶。飲用涼茶有好處,當然就有一些禁忌,記得要了解清楚才飲用。

香港常見的涼茶有雞骨草、夏桑菊、廿四味、五花茶等等,不少人在覺得熱氣時都會飲一杯「下火」,但其實不是每款涼茶都有同一功效,又不是每人都有同一體質及需要。因此,事先了解清楚就十分重要了,以下就為大家整理了一些涼茶飲用好處、禁忌。

飲用涼茶好處

1. 適合濕熱人士飲用

大部分涼茶可以清熱解毒、疏風祛濕、通利小便等等的功效。通常由濕熱引起的粉刺、厭食、便秘,小便短赤等問題都適用。

2. 適合夏天飲用

涼茶偏性寒涼,較適合夏天飲用,尤其是暑熱、潮濕。部份涼茶有清熱潤燥的作用,初秋較燥熱的時亦可服用。

飲用涼茶5大禁忌

1. 北方地區人士可能不適合飲用

涼茶的配方最主要是針對廣東地區多雨潮濕,天氣炎熱的氣候特徵,因此未必適合北方地區人士飲用。

2. 虛火者要小心飲用

涼茶亦是中藥,要注意體質飲用。虛火者飲清熱解毒涼茶容易傷身。不同體質的人不能亂飲同一種涼茶。

3. 脾胃虛寒人士要小心飲用

涼茶偏苦寒,長期服用容易損傷人體陽氣和脾胃。脾胃虛寒、老人、小孩、孕婦和哺乳期的婦女要小心飲用。

4. 不宜過度/長期服用涼茶

過度服用涼茶會有不良反應,除了會造成脾胃不適,嚴重更可能誘發腸胃疾病。不能長期飲用單一草藥,要小心飲用。

5. 中藥過敏者慎服

部份涼茶使用的中草藥成份不明,因此對中藥過敏人士飲用前一定要咨詢醫師意見。

輕微的濕熱症狀大家或許可以飲涼茶緩解一下,但當症狀嚴重或反覆,一定要尋求專業醫生治療,不可以亂飲涼茶。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

圖片來源:Pexels, Pixabay, Unsplash, 康文署醫院管理局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必收藏】最新深圳食買玩攻略!↓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

↓ 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最新打卡熱點/熱門美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