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減肥,參考運動員建設心理質素

文: U Magazine
2021.04.23

夏天將至,又是減肥旺季,如果你總是三分鐘熱度,運動心理學可能幫到你。運動心理學家盧綽蘅以下給大家一些實用的減肥心理學建議。運動心理學是心理學其中一個分支,其中一個實踐範疇是運用心理學技巧提升運動員表現。

運動心理學協助運動員建立強大的心理質素。


運動心理學應用於日常,較常用的是學習制定合適的目標,以及像運動員般一旦在賽場上出現意外或失誤,要如何應變。例如減肥和戒煙要成功,先要定立有挑戰性但不至無法達到的目標。例如定出一個月減二十磅,是很難達成的目標,便是不適合,應按自己的體重比例定立可行的減重目標。

減肥人士和運動員,都需要先制定有挑戰性又可行的目標,才能提高勝算。

目標定好了,人總是會有惰性、有藉口,容易三分鐘熱度,這時候運動員在比賽前預設應變計劃的應用心理學策略,便派上用場。運動員很多時在賽前會訂定Plan A、Plan B、Plan C甚至更多的應變計劃去處理意外和失誤,這樣能令運動員保持較定的作戰狀態。用於減肥,意外或失誤可能是今天要和朋友farewell不能跟瘦身餐單,又或是今天OT沒時間去跑步等。不要被這些意外擊倒,而是要事先考慮應變方法。例如調整運動時間表,或改變最近兩天的餐單作出平衡等。

偶有失誤不能亂陣腳,而是保持良好的心理質素作出應變。

另外,循進漸進提高目標,慢慢去build up自己,亦是比較容易持之以恆,達到最終目標的方法。例如,減肥初見成效之後,可考慮提高終極減磅目標。

 

運動心理學家盧綽蘅

前香港游泳代表隊成員,應用運動心理學碩士,美國應用運動心理學協會(AASP)認證運動心理學顧問,著有《運動心理學》。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試用】PHYSIOGEL全新面膜!✨↓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

↓ 逆齡秘方㊙️! 實證即時提升肌膚彈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