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歲女子疑曾吃未煮熟食物突然半身麻痺 求醫檢查驚揭腦部成千上萬寄生蟲產卵

文: Kate Yeung
2021.05.04

一般人平白無事其實是不會進食未煮熟的食物,除了會感染細菌之外其實都有機會感染寄生蟲。近日有一名20歲女子突然感到左邊身體麻痺、手腳乏力,求醫後發現她的腦部有成千上萬寄生蟲,有些甚至在產卵。醫生就懷疑是進食了未完全煮熟的食物而引起,又不能貿然切除腦部,十分辛苦。

 江西一名20歲女子有一日突然暈倒,一度失去意識、四肢抽搐、嘔白泡,雖然只維持了幾分鐘,情況好轉後兩個月再次發作,她於是就求醫。醫生發現她的腦部有異常波動,處方了抗癲癇的藥物作預防之用。在服用半年後,女子因為未有再突然暈倒而自行停藥。直至近日,她感到左邊身體異常麻木,特別是左手沒有力氣,而再次求醫。

經醫生進行核磁共振後發現,事主的右側腦丘腦出現異常水腫,腫塊佔據腦內大面積,約有半個拳頭大,不能貿然做手術,否則有害無利。及後,醫生透過腦脊液的寄生蟲檢查發現,事主是被裂頭蚴感染,即是腦內生了寄生蟲,更有不少已移至腦外面皮層,並在裡面產卵。

醫生指,裂頭蚴就是所謂的「曼氏裂頭絛蟲」又稱曼氏迭宮絛蟲或孟氏裂頭絛蟲,這種寄生蟲的成蟲對人體傷害不大,但幼蟲卻會到處亂竄搞破壞。事主在服用藥物並經過長期驅蟲治療後,情況好轉已出院。

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顯示,大部分寄生蟲感染個案是由進食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食物所致,例如生的農作物、醉蟹或生滾鯇魚粥等中式食品,以及未經徹底煮熟的火鍋或燒烤食物。而除了透過飲食傳播寄生蟲外,口糞途徑亦是另一個重要的傳播途徑。以下就有幾個預防措施,可從日常個人衞生習慣預防寄生蟲感染:

資料來源:合內地傳媒報導、食物安全中心

圖片來源:Unsplash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