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指微胖人士更長壽!專家證實3個生活習慣有助延緩衰老

2021.05.21

現時全球疫症肆虐,令更多人明白到身體健康以及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的重要性。最近日本一位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發育生物學系教授今井眞一郎就針對長壽及延緩衰老作研究,發現3個生活習慣有助延緩衰老,而且微胖人士有機會更長壽!

今井眞一郎教授指出,人體中有一種物質叫做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NAD),可以控制人體老化與壽命的酵素活性化,是不可或缺的物質。而生活中3個習慣可以控制人體內的NAD,有助延緩衰老。

1.運動

相信大部分人都清楚,運動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重要元素,今井眞一郎教授指由於運動會令肌肉分泌一種酶,稱為菸鹼胺磷酸核糖基轉移酶(Nicotinamide phosphoribosyltransferase, NAMPT)。NAMPT是轉化為NAD的重要酵素,無需劇烈運動,輕度至中度的有氧運動如步行、慢跑、騎自行車、游泳等便可。

2.早餐吃最多

人體內的NAD在白天時會增加,晚上則會減少。因此,為了在白天可以提高NAD,除了良好的生理時鐘外,好好吃早餐也非常重要。今井眞一郎教授建議早餐應該是一天裡卡路里最高的一餐。早上要攝取良好的蛋白質,並且於晚上8時之後儘量不吃任何東西。由於飯後血糖下降大約需要4個小時,因此在睡覺時保持低血糖很重要。

3.保持微胖身型更長壽

好多人都追求瘦削的身型,但根據一項流行病學調查,BMI值為22.0-23.0的女性,以及BMI值為25.0-26.0的男性死亡率最低﹐而BMI小於20的人會因肺炎,傳染病和心髒病而死亡率較高。不過今井眞一郎教授提醒,BMI值超過30的人則會增加代謝綜合徵的風險。因此,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讓身體儲存適量脂肪,可以延緩衰老,活得更長久。


來源︰老化を遅らせる方法は? 先端研究者が勧める3大法則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免費睇】《香港打卡蛋糕合集》↓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

↓50間蛋糕店介紹!附真實食評/選購攻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