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免疫、改善抑鬱 6 大富含益生菌食物

文: U Magazine
2021.08.12

有說腸道就如我們的第二個大腦,而腸道中的益生菌(probiotic) ,對腸道健康起著重要作用外,更影響着全身健康,不但能增強免疫力,還能改善抑鬱情緒等等,好處多多,所以近年愈來愈多人食益生菌補充劑。英國註冊營養師 Cassie 話只要多進食益生菌豐富的食物,便已足夠維持腸道微生態健康,毋須額外進食補充劑。

益生菌天然存於體內

人類腸道中有 100 兆個以上的細菌,當中有好菌與壞菌之分,為身體帶來好處的益生菌,主要有酪酸梭菌、乳桿菌、雙岐桿菌、放缐菌、酵母菌等。益生菌不但有助維持腸道環境健康與機能、預防腹瀉與便秘,還能幫助消化及營養吸收、增強抵抗力、抑制壞菌、減緩過敏反應、減輕肝臟解毒負擔,甚至有助改善抑鬱情緒等功能。如這些益生菌因疾病、壓力、不良飲食或因服食抗生素、抑制胃酸之類的藥物被消耗掉,則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富含益生菌食物
其實益生菌亦存在於一般食物當中,一般人只要多進食益生菌豐富的食物便已足夠維持腸道微生態健康,毋須刻意再購買添加劑。以下 6 種食物,是 Cassie 的推介:


乳酪:由牛奶發酵而成,含有豐富乳酸菌及比菲德氏菌。除了富含益生菌外,還含豐富鈣質,對骨骼牙齒健康都好。


韓國泡菜:韓國人至愛,在製作及發酵的過程,蔬菜當中的糖份被分解,釋放成乳酸菌及二氧化碳,故含有豐富益生菌。


日本麵豉:由黃豆發酵而製成,含有大量活性益菌,蛋白質含量亦豐富,還能抑制膽固醇、潔淨血管、延緩老化等。


納豆:同樣由黃豆發酵而成,一直是深受日本人歡迎的長壽養生食物。


天貝:天貝(tempeh) 是一種源於印尼爪哇的發酵食品,看起來像牛札糖,由黃豆發酵而成,蛋白質豐富。


紅茶菌:紅茶菌(Kombucha),紅遍外國的發酵飲品。紅茶菌用紅茶中的糖份及單寧酸發酵。因此能產生酒精、益生菌、維他命 D 等。



李珮欣(Cassie Li) 是英國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正式會員,專長不同時期的營養所需包括,懷孕前後營養,減肥。如何在外面吃得健康,有營。如何在家煮一些簡單又有營的正餐及小食。

text|JoeS
special thanks| 英國註冊營養師李珮欣(Cassie Li)


即睇更多健康資訊

更多健康資訊

用App睇片‧賺積分‧換獎賞!

認住 U Fun 標誌「」, App內睇文同睇片可隨時捕捉U Fun彩蛋, 換領現金券及禮品!

開啟 App 成為會員賺U Fun!

↓ 【您去玩我找數】勁送$1000旅行資助金💰↓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 領取資助金,用$0去玩不是夢~↓

↓【免費送🎁】SPY x Family藍牙音箱!↓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

↓仲有兩款模型~ FANS必收藏😍↓